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特赦,韩媒:对明年总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发稿时间:2021-12-24 14:36: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韩国政府12月24日表示,为迎接2022年新年,将于12月31日对包括前总统朴槿惠、前国务总理韩明淑等在内的普通刑事犯3094人采取了特赦、减刑、复权措施。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图片来源:韩联社)

  对此,朴槿惠通过律师,首先向韩国民众表示歉意,还向“面临重重压力但依然作出赦免决定的文在寅总统和政府表示深深的谢意”。她表示,“将全身心投入治疗,尽快向国民直接表示感谢”。

  今年1月14日,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朴槿惠20年有期徒刑,缴纳罚金180亿韩元,并追缴35亿韩元。韩明淑因涉嫌收取9亿韩元的非法资金,于2015年被判有期徒刑两年、追缴赃款8.83亿韩元。

  韩国政府:健康因素和国民团结是特赦原因

  韩国政府表示,作出特赦决定是为了克服新冠疫情引发的全国性危机,通过摆脱“过去的不幸历史,实现国民大团结”。

  韩国法务长官朴范界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特赦决定中,健康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本周早些时候,法务部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特赦审议委员会,讨论了特赦朴槿惠的问题。

2017年3月31日,朴槿惠(中)离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图片来源:韩联社)

  2017年3月31日,朴槿惠(中)离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图片来源:韩联社)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的健康状况恶化,除了肩膀和腰椎疾病等痼疾以外,近期还接受了牙科和精神健康医学科等治疗。韩媒称,朴槿惠的牙齿状态已经恶化到无法咀嚼食物的程度,精神上也处于不安状态。朴槿惠从11月22日起在韩国首都首尔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朴槿惠自2017年3月31日因涉嫌亲信干政事件被拘留后,截至今年12月24日已被连续关押了1730天,是截至目前服刑时间最长的一名韩国前总统。

  此外,韩媒报道称,因贪污受贿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未在赦免对象之内。对此,韩国法务长官朴范界回应称,两名前总统的“情况不同”,政府在决定赦免对象时,需考虑“国民情绪”。

  朴槿惠获特赦或对韩总统选举产生影响

  韩国总统选举定于明年3月9日举行。韩联社24日报道称,朴槿惠获得了大邱和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据点庆尚北道选民的支持,因此,特赦决定预计对明年的总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路透社也表示,在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到来之前,朴槿惠的支持者和国民力量党成员要求对朴槿惠进行赦免,特赦决定是在这一情况下作出的。

  韩国各政党对赦免决定则持不同态度,并开始评估其对总统选举的影响。

  在韩国政府宣布特赦朴槿惠的决定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表示尊重政府的决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称,特赦是总统文在寅“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是总统的宪法权力”。

李在明(左)和尹锡悦(图片来源:韩联社)

李在明(左)和尹锡悦(图片来源:韩联社)

  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也表示,他尊重文在寅的决定,但朴槿惠需要对其行为“真诚道歉”。

  国民力量党及其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对特赦表示欢迎。尹锡悦说,应从“国民团结”的角度看待特赦。

  韩国在野党正义党则对特赦决定表示强烈遗憾。正义党总统候选人沈相奵认为,政府“甚至没有要求国民同意这一重要的赦免决定,这可能会改变历史的进程”,她“不希望看到有人随便提及国民团结”。

原标题: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特赦,韩媒:对明年总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