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浙江:研考生赴考 这些提醒很重要→

发稿时间:2021-12-24 13:5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消息,12月25日—27日,浙江省将举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有15.8万考生在各地赴考。目前,浙江省已完成考试相关系列准备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多方联动、全力以赴保障考试和防疫“双安全”。疫情当下,研考生需作哪些赴考准备?特作以下提醒。

  带好证件,提前到达

  考生赴考,须携带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其中,25日、26日考试开始时间分别为上午8:30和下午2:00,考试时长为3小时;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在27日8:30开始。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根据省气象台最新消息,考试期间,受寒潮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温、大风和小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有低温冰冻。考生赴考需添衣保暖,带好雨具出门,湿滑道路注意慢行,关注天气安全出行。

  特别提醒:考试当日,请考生做好出行规划尽早出发。为入场身份验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检查,体温检测等过程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到达考点,以免因迟到而无法入场。

  自我防护,遵守规则

  为保障全体考生健康安全,按照本次考试防疫规定,考生须提供首日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请考生积极配合考点的考试防疫相关各项查验和检测。进入考点考场及候考时,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人员间距,不扎堆不聚集。入考场时自觉做好手消处理,考试结束时有序离场。若进入考点时出现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等异常状况,应服从考务人员安排,到隔离考场考试。考试时突发身体不适,须及时报告并配合应急处置。

  考生只准携带规定的考试用品,或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考场内不得私自传递文具、用品等,请提前准备好考试文具。不得携带任何书刊、稿纸、资料、具有通信功能的工具(如手机、智能手表、手环等)或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应在答题纸的密封线以外或规定的区域答题,不得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不准将试卷、答卷、答题卡、草稿纸故意损毁或带出考场。

  考生请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履行诚信考试承诺。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携带手机等通信设备进入考场。一旦带入,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不管在考试中是否使用,将一律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

  联合保障,放心赴考

  硕士研究生考试关系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和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在考生增加26%、前期疫情影响加大的双重背景下,浙江省于考前建立战时教育考试指挥体系,全面摸排考生情况,及时出台应急举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学校组建工作专班,在摸排基础上分类施策,研判组考防疫办法,完善考点考场安排,协调保障试卷转运,落实考生出行方案。做到“一地一方案”,特殊考生“一类一方案”,确保“应考尽考”。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12月17日、25日,先后带队分赴11个市检查指导组考防疫工作,畅通应急指挥体系。据最新统计,浙江省本次需要异地借考的总人数超过400人,其中省内异地隔离228人需就近借考,因隔离滞留在浙江省需借考的省外考生188人,共涉及23个省。浙江省在原先90个考点基础上新增了96个考点、400多个特殊考场,目前隔离滞留考生的考点考场安排已全部落实,并完成相应试卷调集。此外,按照浙江省要求,所有参与本次考试的考务工作人员已于考前进行核酸检测,将在全省6200多个考场等待考生的到来。教育、公安、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多部门将在考试期间联合值班,为研考保驾护航。

  特别提醒:请考生理解并配合卫健部门和考点有关考试防疫工作和要求,保持良好心态,安心从容赴考。

  预祝大家取得理想的成绩,一“研”为定!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浙江台)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