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长赵一德:加强研究生招考信息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发稿时间:2021-12-24 13:36: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12月25日至27日,2022年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正式举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消息称,今年全省研考报名总人数近17万人,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考生约13.5万人。

  当前,陕西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增长阶段,其中省会西安疫情防控形势更是严峻复杂。23日起,西安全市社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硕士研究生招考将如何进行受到考生密切关注。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热点,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重大责任,围绕一切为了考生,科学统筹安全组考和疫情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组织协调,全力保障防疫安全,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

  据《陕西日报》报道,12月22日、23日,陕西省政府召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专题会,省长赵一德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赵一德提出:

  要加强信息摸排,全面准确掌握考生类型、报名信息、目前所在地,动态掌握考生中医学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日常健康监测考生人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

  要坚持分类处置,进一步完善“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人一策”方案,做好考点、考场和异地借考调度安排,开设考生和考务人员“绿色通道”,不断优化考生疫情防控、出行、食宿等各方面综合保障服务,切实维护每一名考生权益。

  要加强信息发布,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公告等方式发布权威涉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设置考试咨询专线及时了解考生诉求,解答考生问题,疏导考生情绪,切实减少考生因信息不清产生的焦虑感。

  省市教育部门要实施专班运作,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同卫健、宣传、公安、交通等部门及兄弟省市的沟通协调,压实属地、部门、学校责任,做到指挥顺畅、力量充足、措施精准、服务周到,确保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针对因疫情无法抵达西安考点考试的外省考生、因疫情无法出省而滞留西安的考生、因疫情无法抵达西安以外省内8个地市考点考试的考生、被疾控部门确定为B类和C类密接的考生、在西安市各封控区内的考生、在西安市管控区和防范区内的考生、其他区域的考生等7类受疫情影响的考生,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已于12月21日发布《2022年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作出分类安排。

  12月23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因凌晨三点发布《关于省内西安市外考生申请借考的公告》、当天十点就停止受理而引发舆论争议。

  对此,@人民网 提出质疑称,凌晨三点发的通知,要求申请在省内西安市外借考的考生,务必于10∶00前提交调整意愿,逾期不予受理。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时间是不是有点赶?该通知能否抵达每名考生,让他们及时作出安排?如果涉事部门稍有敏锐,提前设计,主动表达关切,何至于此?其实,即便考生没有表达焦虑,相关部门也有责任自觉因应时势,早作调整,而不能临时抱佛脚,更不能在压力之下才如梦方醒。

  同一天,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博@陕西考试招生 15时11分发布《关于登记2022年陕西省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西安市封控区内考生信息的紧急公告》,要求相关考生于当天16时完成信息填报并将纸质版表格提交居住社区。

  12月24日,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发布《致参加2022年陕西省研考考生的一封信》,公布了陕西省内借考新增考点安排,明确考试期间公共交通正常运转,提醒考生按时接受核酸检测。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在信中称,“我们特别理解各位考生的紧张、焦虑,特别容忍你们的吐槽、批评,特别感谢大家的理解、宽容。毕竟,在全省特别是西安市疫情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在西安市全城严格管控、多个区域被划分为中高风险区、管控区的背景下,走出家门、走进考场这样普普通通的举动,对于不少考生而言却是‘山重水复’。”

  陕西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从未有哪一年的研考组织工作,像今年这样充满挑战。无须讳言,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面临难以兼顾的选择,也可能留下大大小小的遗憾,但我们会抱着最大的诚意,努力使更多的考生顺利应考。”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原标题:陕西省长赵一德:加强研究生招考信息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