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考试在即 浙江如何保障“应考尽考”

发稿时间:2021-12-19 1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雨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2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将于12月25日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关系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关系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在当前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浙江省如何落实国家“应考尽考”的要求?今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介绍了组织考试工作面临的三个新挑战。

  一是考生人数多、流动性大。今年浙江省研究生报考人数15.8万,创历史新高。全省原计划设13个考区、90个考点、5865个考场。截至今天中午12点,因为疫情隔离,外省滞留考生需在浙江借考184人,也就是要在浙江省临时安排考场,还要把考生的卷子从外省考点调到浙江省,涉及23个省;省内滞留考生需省内就地借考213人。浙江省考生被外省隔离,需就地借考2人。因此,还需调整和增设少量考点和考场。大规模的跨省借考,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二是疫情给考试带来了不确定性。目前全省考生当中,被集中隔离的155人、居家隔离875人、日常健康监测2221人。这些考生如何参加考试,需要制订详细的方案,做到“一人一案”,确保隔离区卷子进得去、居家考生出得来。当前浙江省疫情仍在持续,防疫措施、封控范围和考生健康状况仍在动态变化,考试组织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三是研考本身的组考复杂。全省15.8万考生,共有12000多种考卷,加上约400名因隔离滞留考生需要就地借考,临时从全国和省内调卷,如何确保做卷准确、试卷安全、考试公平难度较大。

  针对当前复杂形势,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建立战时教育考试指挥体系。全省组建了由省市委领导任组长的全省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考点学校也成立了工作专班,每日一研判。做到应急指挥体系畅通有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全面摸清研考底数。摸清考生类型,动态掌握全省考生医学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考生人数,随时做好考点、考场和异地借考的调度和安排。摸清健康状况,利用大数据,于考前14天对考生健康状况进行每日筛查,对健康异常考生实行一对一核查,确保轨迹清楚、情况清晰。摸清考生情绪,省教育考试院先后开通16席咨询电话,共接听电话6000多个,努力了解考生诉求,缓解考生焦虑,疏导考生情绪。

  三是及时出台应急举措。疫情发生以后,浙江省有关部门及时完善预案,实行分类分地施策,做到“一地一方案”,特殊考生“一类一方案”。确保包括上虞在内的所有考生应考尽考。及时分类防范,分类建立隔离考场、特殊考场、应急备用考场,明确对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时组织部署,为确保应考尽考,提前发布《关于中高风险地区滞留考生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排公告》和《致浙江考生的一封信》,减少考生因信息不清产生焦虑。同时通过报考系统、考试院官微官网、短信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序进行部署和推进。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

  一,请还没有填报“健康申报表”的1.73万名考生,尽快上网填报,以便更有针对性地组织安排考试。填报后,一旦出现新的身体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报告并按提示,共同做好就医和应考。

  二,请全体考生认真阅读“考生须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最新的考试防疫要求,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在此,特别提醒:为了全体考生的健康,参加本次研考的所有考生,必须持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校参加考试。考试期间,全程戴口罩。

  三,请全体考生诚信参考,严禁将手机、手环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四,因疫情变化,还有上虞等少数考点正在安排中,所以借考考生的考位还没有最终确定,正在紧张落实中,计划在12月20日18时上传。请广大考生安心准备考试,一定会在考前通知到每位考生。

原标题:研究生考试在即 浙江如何保障“应考尽考”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