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莞通报疫情处置最新进展 确诊病例仍在同一传播链上

发稿时间:2021-12-19 17:0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2月19日,东莞召开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处置最新进展。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通报:12月18日0-24时,东莞市大朗镇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2月13日至12月18日24时,东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例,均在大朗镇。新增的确诊病例12和13,均住在大朗镇长塘社区。

  其中,确诊病例12,12月14日、15日两次核酸检测阴性,12月17日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确诊病例13,12月14日、15日两次核酸检测阴性,12月17日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2、13均为大朗镇美景中路某公司员工,住在公司内部同一宿舍。12月5日至17日,两人均在大朗镇内活动,涉及的场所主要有东莞高雅彩印有限公司、洋坑塘村、碧水天源体育会所。

  病毒溯源分析:仍在同一传播链上

  根据个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本次疫情前期8例个案感染新冠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经研判,目前13名确诊病例仍在同一传播链上。

  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通报称,陕西西安和广东东莞两地的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为同一境外输入源头的同一传播链。东莞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大家切莫掉以轻心,务必打起精神,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加强人员区域排查管控

  截至12月19日0时,东莞市排查密切接触者3512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市已严格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按要求完成封闭排查、隔离管控、场所消杀等工作,加强大朗镇重点区域的封控管理和大朗镇全域交通管控。目前,封控管理到位,秩序良好。

  东莞市已组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定期向全市手机用户特别是大朗镇辖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助力排查管控工作。

  全面加强健康监测管理

  大范围、高频次、快速度开展核酸检测是快速筛查病例、防止疫情传播的有力措施。大朗镇今天开展第5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其他部分镇街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轮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应检尽检”。

  昨天,东莞市发布了大朗镇28个村(社区)设置24小时核酸采样点的信息,恳请大家继续广为传播、广而告之。目前,大朗28个村(社区)已落实出入口管理,所有出入口均设置健康监测服务点,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五件套”(测温、扫码、亮码、戴口罩、消毒),禁止非必要人员及车辆进出。

  东莞市密切关注群众诉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服务,努力做到两手抓、双到位。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服务,优先保障大朗地区生活需要,设置了五个物资出入专门通道,梳理了49家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名单,优先发放绿色通行证,其中包括了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封控区全面落实专人配送物资上门,管控区设立物资供应站点,打通物资供应“最后100米”。目前,大朗镇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没有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情况。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朗镇已发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从今天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清扫农贸市场、大型商业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全面消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一步降低环境传播风险。

  在此,也呼吁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搞好个人卫生、家庭环境卫生、工作场所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保持良好的心态,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社会风尚。

  防疫物资充足

  东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黎玲东介绍,目前全市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具体如下:东莞市防疫物资3000多万件,包括防护物资、消杀、样本、设备、药品等5大类70多个品种,满足全市医疗机构工作运转30天以上,可以单独满足大朗防疫需求半年以上。疫情发生以来,共向大朗镇支援防疫物资33万件,全面满足防疫需求。

  为了适应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东莞市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保障工作:

  一、持续保障防疫物资储备稳定。建立防疫物资储备定期研判、分析和预警机制,针对短缺物资提前采购补充,并与供应商建立优先供应机制和快速采购机制,确保储备库存能够适应防疫工作需要。

  二、优先保障大辖区防疫物资供应。专门设置了大朗储备仓库。协调国药控股东莞有限公司联系供应商提供货源,优先确保大朗商家物资充足、满足防护需求。同时,统筹防疫物资物流运输,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送到指定地点。

  三、提前谋划保障防疫物资产能储备。与东莞市4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建立优先补供机制。如有需要,能将东莞市应急物资供应能力提高3倍以上。

  (总台记者 陈丽)

原标题:东莞通报疫情处置最新进展 确诊病例仍在同一传播链上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