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格尔木铁路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
让光荣的旗帜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中国警察网

发稿时间:2021-11-23 15:13: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在雪域高原坚守初心。(沱沱河站派出所供图)

   在2020年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中,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获得全国“公安楷模”荣誉称号,被荣记集体一等功。沱沱河站派出所“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天路铁警精神为全国铁路公安擎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是雪域天路的真实写照。“初到沱沱河,眼前的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赶紧离开。”民警许显龙说。

   高原的苦是难以想象的。因为高原缺氧,所里民警的记忆力衰退严重。为了防止工作遗漏,派出所的民警就把每天要做的事一一记下来,一遍遍提醒自己。

   从讨厌沱沱河到留恋沱沱河,再到抛开杂念主动作为,许显龙说是因天路铁警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在沱沱河呆过,青春有了不一样的高度。

   “怎么让民警尽快适应环境?”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说,环境越艰苦、生活越寂寞就越需要有营养、丰富的生活滋润他们的心田。

   在3个警务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艰苦岗位我驻守、艰巨任务我承担”立功竞赛活动;固化“晨会、晚读”制度,坚持每日两次集中学习,确保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开展“一人一盘菜”“一人一本书”活动,民警每半月学做一道菜、每月读一本好书,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陶冶了情操。

   几乎每个离开沱沱河的民警,都要站在唐古拉火车站海拔5072米的纪念碑前留影。这张照片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纪念,更是一种精神寄托。他们曾经在那里无怨无悔地坚守过。守护天路安全,是一生最光荣的事业。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有75%的进藏物资都是通过这条交通大动脉运进西藏,这条铁路是西藏人民的幸福线。守护好这条天路的意义重大,不能出一点差错。不论困难多大、环境多恶劣,民警们都毫不退缩。

   沱沱河站派出所22名民警要确保管内582公里线路、27座车站的绝对安全,离不开当地政府和沿线群众的支持。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抓实警企联防联控、抓牢路地联勤联动、抓好群防群治,以新机制、新技术不断提升线路治安管控能力。

   如今,沱沱河站派出所与地方政府、武警、护路等部门建立了“信息互通、定期会商、警情就近处置”等联勤联动机制;与管内17家铁路单位完善了路内联合巡查、治安隐患排查、机车相向添乘、施工安全管理“一报四查”等机制;“调度指挥+视频巡控+实兵巡逻+武装巡线+夜间巡查”的“五位一体”巡防模式,做到了“预防问题先一步,发现问题早一步,处理问题快一步”,实现危行案件、铁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他们在藏族小学成立“小羚羊”爱路护路小分队,达到“宣传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牧区,推动一线平安”的效果。沿线牧民们自发争当“义务护路队员”,和民警一道守护这条幸福路。

   “能够在这样优秀的集体中锻炼和成长,是一辈子弥足珍贵的经历和受益终身的财富。”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纷纷表示,获得荣誉更要守住荣誉,他们将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定的决心,誓保天路绝对安全,把全国“公安楷模”品牌擦得更亮,让光荣的旗帜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