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个95后网文作家,两度摘得中国科幻银河奖

发稿时间:2021-11-20 15: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1月19日,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出。银河奖由位于成都的《科幻世界》杂志社独家设立,被誉为中国科幻最高奖。本届科幻银河奖颁奖礼于线上举办。

  本届银河奖共颁发了最佳长篇小说、最佳中篇小说、最佳短篇小说、最佳网络科幻小说等18项奖项。科幻作家谢云宁所著的《穿越土星环》获最佳长篇小说奖。

  本届银河奖网络科幻小说板块是设奖六年来入围作品最多的一届。95后作家天瑞说符的作品《我们生活在南京》,获得了最佳网络科幻小说奖。他曾在2019年以《我在火星上》获得第30届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

  《我们生活在南京》讲述了一个生活在2019年南京市的高三男生,通过无线电台偶然联系上了一个生活在2040年同一地理位置的女生,二人共同面对末日天灾的求生故事。评委会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以无线电为题材的硬核科幻作品,作者巧妙地将繁花似锦的现代和杳无人烟的未来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融合到同一个故事中,借由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两个努力拯救世界的年轻人,传递着人性的温暖。

  江苏省网络文学作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评价此书是“中国版本的高中生拯救世界的故事”,在专业的科幻设定、精彩的故事和细腻的情感之外,展示出科幻作品稀缺的唯美风格,最终完成了硬核科幻成就唯美故事的“新科幻”实验。

  天瑞说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创作这部小说缘起是看了日本动漫电影《你的名字》。他认为,把故事讲好是作家创作的最终目的。“故事具有吸引力,别人才会来关注这本书有没有其他闪光点”。

  中青报·中青网:哪些科幻作家对你产生巨大影响?

  天瑞说符:我是刘慈欣比较早的读者,他让我看到国内科幻创作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我看来那就是绝对高度,给后来很多作者开拓出了空间,如果他是100分,那我们都是四五十分,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填补和进步。

  另外,我从作家江南的作品里学到了很多表达技巧。

  中青报·中青网:网文创作有何特点?你的写作状态如何?

  天瑞说符:原本以为写小说必须要写成文学名著的气质,看了网文之后我才意识到小说可以这么飒,那么多稀奇古怪、光怪陆离的题材都可以写。

  我的更新速度很慢,一章两千字,每两天写一章。很多网文作者一天最少写四千字,最厉害的一天写三万字,这个更新量够我写一个礼拜。

  中青报·中青网:会从科幻电影中汲取灵感吗?

  天瑞说符:经常被电影启发灵感。我对科幻电影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这部电影有没有质感,像《星际穿越》《沙丘》就很有质感,我认为很好。

  中青报·中青网:连载过程中会和读者怎样互动交流?对写作产生怎样影响?

  天瑞说符:我会看读者反馈,也和读者有一些交流,但我体会到:网文作者可以跟读者靠得很近,可是思路不能被带偏。在评论区里表达意见的始终是一小部分人,不是大多数。如果你为了迎合十分之一提意见的人改写剧情,可能会导致剩下十分之九的读者弃你而去。关乎到大纲和主线发展的内容,作者要有自己的定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