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收个快递,健康码变成了黄色?

发稿时间:2021-11-11 16:55:00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双11”快递数量增加,中通快递上海静安二部“无接触服务”,防疫安全性更高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本报记者 金志刚

   今天是“双11”,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无疑将迎来快递高峰,然而疫情期间,接收快递也有风险。有网友反映,因为拆了一个快递导致健康码变成了黄色。全国多地也发出紧急通知,不要拆封相关涉疫快递包裹。

   记者上午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上海地区尚未收到消费者因拆快递导致健康码变色的报告,同时上海各快递公司也已经全面加强了消毒防疫措施,确保包裹安全。对消费者来说,既不必过分担忧或恐慌,也不能放松防疫措施。

   上海未出现

   “拆快递健康码变色”

   近日,有一名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网友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因为在办公室帮老板拆了一个快递,健康码变成了黄色,并收到疾控中心的防疫提示,需居家隔离并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全国范围内也有多地发出通知,紧急处置涉疫包裹。11月3日,河北省泊头市、河间市、沧州献县发布紧急通告,因晋州市小樵镇浩汇商贸有限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请10月18日以来,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相关产品的广大居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

   同时,河北辛集、晋州、深泽3地暂停了快递业务,防止涉疫包裹流出。截至目前,河北已有7地发布关于对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邮寄包裹进行消杀管控的紧急通告。

   对此,上海邮政管理局表示,目前上海地区尚未收到消费者因拆快递导致健康码变色的报告;上海地区的快递严格安全相关防疫要求,对车辆、人员、场地全面加强防疫、消杀措施。从包裹源头到中转运输,再到末端派送,均实行严格的防疫措施,落实多重保障守护快递安全。

   同时,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鉴于国内疫情情况,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外出寄收邮件快件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落实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等疫情防控措施。接收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时要先消杀,开拆后要洗手消毒,妥善处理邮件快件包装物。

   快递公司

   “人物同防”严把消杀关

   为确保快递物流领域安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目前上海快递行业实行“人物同防”,严把“消杀关”。记者从各大快递公司获悉,快递企业不仅做好快件、场地消毒工作,还升级快递从业人员自身防护要求,筑牢快递行业健康防疫屏障。

   在中通快递青浦分拣中心,这里日均处理45000件邮件,每当满载邮件的车辆行驶到卸车口,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在分拣操作区,邮件放置到传送带上后,工作人员会使用分子雾化消毒器逐一对邮件进行消毒,在保证邮件全面消杀的同时,还能避免邮件被打湿。据介绍,每天对邮件消毒需要用掉100多公斤的消毒水。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卸货之前会对邮件进行消毒,保障进来的物品安全,同一邮件再发出去的时候,会再次进行消毒,所以邮件到了分拣中心最起码要消毒两次以上。”

   在对邮件严把“消杀关”的同时,中通快递还安排专人对快递员工进行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检查佩戴口罩情况。上岗期间分拣员要洗手消毒,正确佩戴口罩,并定时更换。对于外出送件的快递员,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实行无接触配送,尽可能减少与消费者间的接触,保障安全。

   德邦快递表示,自疫情反复,上海区域已下发25000只口罩、1000套防护服、1000个防护目镜到各大区办公室进行统一配置。要求员工全天佩戴口罩、手套,上下班之前进行体温检测,目前上海区域全体员工疫苗接种率达100%。

   同时,德邦快递对快递包裹从运输到派送各个环节全面加强消杀工作。卸货时,对到达货物进行消杀,收件时,对收取货物进行消杀,确保收派两端货物安全。园区内的车辆,则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杀工作。

   德邦快递在末端送件前,先联系客户,经协定,可以将货物放在约定的地点,实现无接触配送,确实需要当面签收的,提示客户做好个人防护,见面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此外,顺丰快递、京东快递和极兔快递等多家快递公司也均表示,目前快递的运转根据各地相关防疫政策进行,同时对所有的包裹和车辆在各个环节都加强了防疫措施,进行多次消毒,尽量实行无接触派送,确保安全。

   消费者和快递小哥

   自我保护尽量无接触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国内其他地区因拆快递导致健康码变色、被要求做核酸检测或者对相关快件进行封控措施的,是与明确的涉疫快递包裹相关联的,并不是普遍现象。

   专家指出,“双11”快递高峰来临,收快递是高频动作,消费者既不必过分担忧或恐慌,也不能放松防疫措施。

   ■疫情期间,消费者应尽量采取无接触方式(要求快递小哥把包裹放在家门口等指定地点或暂存在快递柜、驿站)收快递,同时要区分低风险、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

   ■对于国内低风险地区来的包裹,消费者取包裹前,要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而对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裹,消费者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表面的六个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

   同样重要的,还有快递小哥的自我保护。在日常工作中,快递小哥应做到以下事项:

   ■全程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配备快速手用消毒剂;

   ■避免包裹被口水、痰或呕吐物污染,不要对着包裹咳嗽或打喷嚏;

   ■送包裹时,尽量采用无接触式送达,如放在快递柜、小区门口,或者沟通好后放在收件人家门口。如需当面送达,尽量与收件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每日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也不能少。

原标题:收个快递,健康码变成了黄色?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