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保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 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发稿时间:2021-11-07 14:48: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今天(7日)从覆盖我国绝大多数区域供电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家公司了解到,经过各方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我国保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能源供需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供需恢复常态。

  国家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网经营区电煤库存回升到9932万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到20天。同时,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因此带来,国网最大有序用电规模大幅下降,电力缺口明显缩小。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南方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份区域火电厂存煤1671万吨,可用23天,火电非计划停运以及受阻减出力大幅下降,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11月4日起,南方电网全网连续三天没有实施有序用电。这是自今年5月全面启动有序用电以来,南方电网全网首次没有实施有序用电。

  据介绍,目前电力保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迎峰度冬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今冬明春全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电力保供大战大考还在继续。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