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方多地立冬冷如冬至 东北等局地特大暴雪来袭

发稿时间:2021-11-07 10:01: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青年网

   今天(11月7日)进入立冬节气,但在寒潮影响下,北方多地冷得更像是冬至,南方气温也将明显下降,降温区域直抵华南。此外,今明天,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局地有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需注意防范。

  北方多地立冬冷如冬至 寒潮影响范围直抵华南

   昨天,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继续东移南下,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一带降温明显,降温最强区域为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到内蒙古东部一带,部分地区降幅达20-28℃。

   今明天,寒潮影响范围迅速扩展,降温区域直抵华南。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11月7日08时至8日20时,我国华北及其以南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位于苏皖北部、河南南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中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今天恰逢立冬,但在寒潮影响下,北方多地冷得更像是12月下旬的冬至。像是北京、天津、太原、西宁、济南最高气温仅0℃出头。而在东北地区,寒冷将更加持久,哈尔滨、长春、沈阳的最高气温未来一周都在0℃上下,最低气温还会逐步下滑到-10℃左右。

   明天,北方大部地区开始升温,南方气温将继续下探。例如华南的广州、南宁等地,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0℃,到了明天就不足20℃,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更是只有10℃出头,寒意明显加重,大家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 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寒潮东移南下的过程中,与暖湿气流激烈交锋,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及辽宁西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雨转雪),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20~30毫米,河北保定和石家庄、北京房山、山东聊城和德州等局地35~49毫米;今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积雪深度2~10厘米,山西五台山、河北蔚县、北京延庆局地15~26厘米。

   今明天,降雪重心逐渐转移至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雪侵袭,局地有大暴雪甚至特大暴雪。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部、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北东部、山东西北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和东北地区大部有中到大雪,其中,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雨雪相态复杂,局地降雪强度历史同期罕见,并会伴随大风、降温天气,需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原标题:北方多地立冬冷如冬至 东北等局地特大暴雪来袭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