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当美国法治遇上能源巨头,还能有正义吗?

发稿时间:2021-11-03 09:17: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当对阵双方中出现美国能源巨头时,一场官司就会变得旷日持久、极为曲折。

  时至今日,控诉美国能源巨头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原住民苦盼的胜利遥遥无期,代表他们的律师还被反咬一口,失去人身自由两年多。国际社会不少有识之士不禁发问:当一直自我标榜的美国法治遇上能源巨头,还能有正义吗?

  图中这名男子是美国律师史蒂文·唐齐格,现年60岁。10月27日,唐齐格不得不到监狱“报到”。出发前几小时,他录制发布一段个人声明视频。“对我来说,搞成今天这样,没什么可难过的。我们会挺过去。他们把我逼进监狱,反而恰恰证明了我们之前的工作有价值。好消息是,这至少结束了对我长达813天的居家软禁。”唐齐格在视频中说。

  他说,令人振奋的是,当天人们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抗议活动,既是声援他,也是在要求“能源巨头付出应有的代价”。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抨击美国法庭裁决缺乏正当程序且违背司法正义,誓将斗争到底。

  诺贝尔奖得主5月4日致美国司法部长加兰的联名信。(图片来源:“让雪佛龙收拾烂摊子”网站makechevroncleanup.com)

  今年5月4日,68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合致信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呼吁司法部立即就唐齐格一案展开高级别审查,认为针对唐齐格的指控“毫无根据”。不过,这显然并未阻止美国法庭判决唐齐格“藐视法庭”罪名成立,监禁6个月。

  去年4月,30名诺贝尔奖得主联署一封请愿书,要求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为污染热带雨林负责”,同时呼吁“还唐齐格自由”。请愿书中,讲了唐齐格及其背后环保维权案的来龙去脉:早在1964年至1990年,德士古石油公司“明知故犯且蓄意为之”,对厄瓜多尔境内的亚马孙热带雨林造成污染,包括对当地排放了160亿加仑有毒废水、泄漏170亿加仑原油。

  1993年,唐齐格与厄瓜多尔原住民在一起。(图片来源:“让雪佛龙收拾烂摊子”网站makechevroncleanup.com)

  1993年,受污染影响的厄瓜多尔亚马孙雨林周边约3万名原住民和农民委托唐齐格等律师,为维权而发起诉讼。依据请愿书所言,后来收购了德士古石油公司的雪佛龙,怕在美国会遇到陪审团审判而对自己不利,申请诉讼在厄瓜多尔审理,哪知道“事与愿违”,厄瓜多尔法庭2011年裁定雪佛龙罪名成立,该国最高法院2013年维持原判,并判决雪佛龙支付95亿美元赔偿金。

  雪佛龙不甘败诉,改变打法,把战场移回了美国,从司法和公关两个渠道向发起维权的原告和律师唐齐格发起了猛攻。“雪佛龙的策略就是通过操纵于己有利的司法系统,将对手千刀万剐。其目标就是恐吓和搞垮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和为他们维权长达数十年的律师。”诺贝尔得主联名请愿书说。

  2014年,美国法庭以欺诈、贿赂、干扰证人等为由,裁定厄瓜多尔最高法庭此前对环保维权案的判决无效。此后,唐齐格也是因为拒绝依照判决交出与客户有关的档案资料和电子设备等,被裁定“藐视法庭”罪名成立。

  2013年11月3日拍摄的厄瓜多尔库亚贝诺生态保护区的景色。新华社记者郝云甫摄

  今年9月,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独立法律专家组成的一个工作组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唐齐格在美国依法受到居家软禁两年多一事而震惊,认为这俨然是“对其作为原住民代理律师所做工作的报复”,并称此案中美国法官的表现“严重欠缺公平公正”。

  2009年2月26日,厄瓜多尔工人在圣罗莎河畔清理泄漏的原油。厄瓜多尔一输油管道25日断裂,造成1.4万多桶原油泄漏,使亚马孙丛林中的圣罗莎河遭到污染。新华社发(拉波摄)

  按美国环保机构“亚马孙观察组织”的说法,雪佛龙对遍及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共70余起严重环境污染案件“负有责任”,拖欠赔偿款超过500亿美元。该机构负责人保罗·帕斯指出,对于雪佛龙和厄瓜多尔亚马孙雨林这场官司,美国法官“颠倒是非”,无视厄瓜多尔原住民因环境污染而遭受的痛苦。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