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个内蒙古返京旅行团人员防控意识不同,致密接人员相差近5倍

发稿时间:2021-10-25 18: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世昕 胡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在北京市今天下午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多个部门的发布人都提及一个话题——个人疫情防控责任。

  居住在北京昌平的一对夫妻10月中旬有内蒙古旅行史,回京前已经出现发烧症状,但返京后仍邀约8人到家里打牌,多次进出公共场所。目前,该旅行团包括这对夫妇在内的5人均已确诊,8人打牌的人中,也有5人确诊。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今天表示,北京本轮京外关联疫情已涉及两个自驾游旅行团。回京后邀约打牌的这个旅行团,在京涉及场所多样,人员聚集度高,截至目前,判定密切接触者1534人,已出现5例续发病例,已封控和管控的区域涉及居住地点、商场、银行、早市、医院、4S店等。

  另一个4人旅行团返京后及时向社区报告,成员均在家隔离,未和家人同住,截至目前,判定密切接触者310人,仅出现1例续发病例,为同单元住户,封控和管控区域主要为居住地点。

  庞星火强调,两个旅行团防控难度差别很大。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提前主动报告和较强的个人防护意识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关键。不主动报告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佟立志进一步介绍了4人旅行团的情况:10月24日确诊的两人为夫妻,因有内蒙古旅行史,10月21日返京后,主动向社区报备。10月22日、23日居家隔离。同社区的杨某某10月21日自河北廊坊返京。22日、23日,在小区内未外出。24日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10月25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也表示,疫情防控中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都有责任,只有织密织紧防控网络,才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李昂说,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通报的1名确诊病例10月10日起自驾前往内蒙古、甘肃、陕西和山西等地旅游,得知内蒙古等地疫情后,提前通知与其同住的婆婆、丈夫搬到其他住所,返京后即向社区报备,独自居家隔离。其严格履行个人防控责任,既保护了家人,又降低了社会传播风险,值得倡导。

  个人履行防控责任是有法律依据的。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魏力说,《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45条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工作、生活、学习以及从事其他活动的境内外人员,都应当配合政府依法采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措施,比如,疫情期间进入本市的人员要按照规定主动报告健康状况。

  魏力解释说,从疫情发生地来(返)京人员,不报告、不遵守居家或集中观察规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不到规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出入银行、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均属于违反《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行为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的有关规定,可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也有相关规定。

原标题:两个内蒙古返京旅行团人员防控意识不同,致密接人员相差近5倍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