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蒙间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出现物流园疫情,病例持续新增

发稿时间:2021-10-21 15:11: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季 方丽 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5位员工确诊,把众多目光引向额济纳旗。而截至10月21日10时,内蒙古目前本土病例最为集中的地区是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当地已有9例病例。

  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相关检查组今年9月曾指出,二连浩特是中蒙两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据内蒙古卫健委通报,目前二连浩特9例本土病例中,首例即为当地汇通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

  据内蒙古新闻网2012年8月消息,汇通物流园为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进口物流园,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7月正式启动运营,同期启动运营的还有环宇出口物流园区。汇通、环宇进出口物流园是全国最大、功能齐全的陆路口岸物流园区。

  进口物流园传播链感染5人

  据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官网2018年5月介绍,汇通进口物流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检验检疫查验区、海关查验区、物流专项库区、物流配套服务区及各项附属设施。

  二连浩特首例本土病例报告新增时间为10月13日7时至10月14日7时。据内蒙古当地通报,10月12日,二连浩特市对汇通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例行隔日核酸检测时发现一组检测为阳性,10月13日对汇通园区闭环管理人员32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发现其中1人为阳性,其余31人为阴性。10月13日下午经锡林郭勒盟疾控中心复判,结果为阳性,经自治区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根据内蒙古卫健委的通报,这例病例也是当时内蒙古全区唯一的本土确诊病例。

  此后,二连浩特维持了两日无新增,直到10月16日7时至10月17日7时,首例确诊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同期,首例病例的另外两名关联病例出现。10月17日,二连浩特市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的封闭小区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2人核酸检测为阳性,经复核,10月18日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2人为夫妻关系,与该市之前2名确诊病例(首例物流园病例及其密接)无接触史,但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共同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保洁员系同一封闭管控小区。

  其后,10月19日10时至10月20日7时,二连浩特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首例确诊病例的次密接,另2例为二连浩特市对锡林社区、西城社区2个重点管控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

  当地核酸检测持续发现新病例。10月20日7时至10月21日10时,二连浩特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当地20日核酸筛查中发现。

  至此,汇通物流园首例病例传播链上已有5人,另有4人为当地核酸筛查发现,二连浩特累计确诊9人。

  二连浩特毗邻的蒙古国疫情加剧,当地中风险区增多

  出现首例物流园病例后,二连浩特防控加强。

  据二连浩特市委宣传部10月16日消息,当天,该市召开向盟委汇报处置新冠疫情现场会。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么永波指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蔓延态势,毗邻的蒙古国疫情呈现愈演愈烈态势。

  么永波强调,二连浩特市要深刻认识此次事件的严峻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疫情溯源等工作。

  么永波强调,要压实责任、查明原因,从思想上、工作上、措施上全面反思,彻查口岸进出口闭环管理中车体交接、文件流转、装卸货消杀等环节是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全面细化优化进出口货物全链条监管机制,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弱项、补短板,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0月18日,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70号公告,从即日起,继续对全市各交通道路和市区出入口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原则上不允许出入二连浩特市;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小区。

  10月19日,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72号公告,将汇通进口物流园区等4个片区划定为封控区,要求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10月21日,根据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第74号公号,封控区增加为6个片区。

  截至10月21日,根据二连浩特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72、73、74号公告,二连浩特已有三个中风险地区,分别是锡林社区、西城社区、额仁社区。6个封控区均在中风险区内,系为精准防控而划分。

原标题:中蒙间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出现物流园疫情,病例持续新增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