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就业、收入、教育……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聚焦与民生最贴近的话题

发稿时间:2021-10-12 09: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丽梅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10月11日18时左右,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揭晓。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分为两半,一半授予经济学家David Card,因为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另一半则授予经济学家Joshua D.Angrist和Guido W.Imbens,因为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的贡献。

  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显示,1956年,David Card出生于加拿大,1983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1960年,Joshua D.Angrist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1989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1963年,Guido W.Imbens出生于荷兰,1991年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目前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

  委员会给他们的颁奖词写道:3位经济学家为人们提供了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并展示了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哪些关于因果关系的结论。他们的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比如移民如何影响薪酬和就业水平?更长的教育如何影响某人未来的收入?但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没有什么可用作比较的,所以不知道如果移民减少或者某人没有继续学习会发生什么。

  然而,今年的三位获奖者可以使用自然实验来回答这些问题 。其中,David Card通过自然实验分析了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1990年代初,他的研究结果显示,除了个别现象以外,提高最低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这一结论也挑战了传统经济学理论。他还通过研究得出,学校的资源对学生未来在劳动力市场的成功远比以前所想的更重要。

  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Peter Fredriksson认为,获奖者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回答因果问题的能力,这对社会大有裨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半颁给了劳动经济学,另一半颁给了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的贡献,事实上,该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首先应用于劳动经济学。

  其中,Joshua D. Angrist用因果分析方法研究了很多关于劳动经济学方面的问题,“今年的诺贝尔奖在一定程度上是颁给了劳动经济学。”赵耀辉表示,就业和工资是劳动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对象,对个人的发展和改善生活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劳动经济学对人们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这三位经济学家研究的题目,与人们的就业和收入息息相关,这也是与民生最贴近的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的就业市场遇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使得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在颁奖现场,Guido W.Imbens通过视频表示,当前,世界各地遇到的就业挑战不同,一些领域遇到的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另一些领域面临的情况则不同。他表示,从经济衰退中站起来也是当下世界各地面临的挑战。Guido W.Imbens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因果关系分析方法论的应用。他寄语年轻的研究者,当前,仍然有很多有趣的领域,年轻人都可以投入进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原标题:就业、收入、教育……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聚焦与民生最贴近的话题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