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亲眼目睹“冰雕连”的老兵:我们志愿军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死

发稿时间:2021-10-11 05:37: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袁继贵老人

  近日,电影《长津湖》热映,引发全民关注。在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有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名叫袁继贵,今年95岁的他曾是电影中第9兵团的一员,所在的26军在长津湖战役中作为后备军给予支援。提起往事,老人哽咽了:“我亲眼看到前面的战士冻成了冰雕,他们牺牲时都太年轻了,太让人心痛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文 郑芮/摄

  亲眼看到“冰雕连”,他泪目了

  袁继贵1926年出生在江苏沭阳,1940年10月参加新四军,194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他所在的第9兵团紧急奉命赴朝鲜。那一年他24岁,担任26军77师230团1营政治教导员。

  “20军和27军先到达长津湖地区,26军作为后备军从后面给予支援,入朝后就一直急行军往前赶,走了好多天。”据袁老回忆,后来首长告诉他们前方的战斗已经打响,他们行军速度再次加快。

  长津湖在朝鲜的东北部,1950年冬天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严寒,气温下降到了零下几十摄氏度。参与这场战役的各个部队都遇到过缺衣少粮的情况,电影中啃冻土豆、吃压缩饼干的日子袁老至今记忆犹新。

  “前面的20军走得太早,几乎没有冬衣,很多人冻死了。”袁老说,26军比20军晚到一个礼拜,他们到达时看到很多战士都趴在地上,冻得一动不动,可怜啊。“都是年轻的战士,我们看到他们忍不住哭了,但想到自己还在战场上,还要面对敌军,又不能哭。”提起这个场景,袁老哽咽不已。

  在鸡雄山阻击战中他顽强坚守

  恶劣的作战环境没有让他们退缩。1951年夏天,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后,第26军230团担负朝鲜金化以北阵地的防御任务。敌军意图改变这里的防御态势,不断进行小规模的试探性攻击。

  金化东北1.5公里就是鸡雄山,这里距离上甘岭0.4公里,主峰海拔603.9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26军77师230团领到了鸡雄山阻击战任务。

  “当时,美军的装备是坦克飞机大炮,我们都称它为‘三炮’。他们有‘三炮’,我们有不怕死的战士、不怕死的决心。”袁老说,敌军的飞机进行炮击和空袭,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战士们趴下来、隐蔽起来,抓住战机反击。

  战斗时,战士们一个连一个连地向前冲,走不动了就向前爬。每个人身上背了3颗手榴弹,手上还抱着爆破筒,就这样和敌人拼。他说:“敌军看到我们扔手榴弹‘哗哗’的,他们反而害怕了,不敢接近,好多人跑了。”

  鸡雄山阻击战中,第26军77师230团1营2连和该连1班最终被授予“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和“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班”的荣誉称号。

  10月9日,在袁老的家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一本盖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印章的立功证明书,上面写有“1951年6月立二等功一次”,赞扬他在指挥上勇敢沉着,带领部队完成任务,以劣势之力打垮了数倍于己的敌人。

  看着这些老物件,原本坐着的袁老站了起来,他激动地说:“我们志愿军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死’,到死也要拼到底,就是这个精神!”

  电影《长津湖》

  总票房破40亿

  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国庆假期已结束,但观影热潮仍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10月10日14:59,电影《长津湖》总票房正式突破40亿大关,成为中国影史第7部破40亿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长津湖》票房的一路走高,10月10日15时23分,2021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含预售)也正式突破400亿,总观影人次高达9.88亿,总放映场次9852.4万。中国持续保持全球单一市场票房冠军头衔。

原标题:95岁抗美援朝老兵亲眼目睹“冰雕连”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