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校艺术类考试招生迎来重大改革 艺考还“易考”吗?

发稿时间:2021-10-11 05:35:00 来源:华商报 作者:锁铮铮 中国青年网

   “高考捷径”“曲线高考”“艺考上大学容易”……长期以来,公众对于艺考的印象难免囿于这些标签。然而,日前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艺考改革的文件或将使这种局面一去不返。

   政策之声:

   从维护教育公平出发

   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9月2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诸多方面明确了艺考招生的改革任务。

   《指导意见》指出: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等等。

   “近年来,由于部分高校对艺考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偏低,导致部分考生和家长功利性报考,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既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也不利于高校培养高质量的艺术人才。”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艺考招生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维护教育公平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

   高校招生:

   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重视人文素养提升

   从近年来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来看,各大高校艺术类招生工作与艺考改革方向逐步趋于一致。2020年,西安美术学院在本科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出,“美术理论类、音乐学专业不组织校考。”西安音乐学院在近三年来的本科生招生简章中皆明确,报考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舞蹈编导等专业的陕西籍考生成绩达到省联考本科合格分数线的可以参加校考。

   作为综合性大学,自2019年起,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发生变化,由2018年的陕西考生“参加专业课校考且成绩合格,文化课成绩不低于陕西省第二批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改变为“考生需省统(联)考成绩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各省普通类专业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线”。

   作为历年来陕西省美术类专业课统考的考点,西安培华学院艺考招生一直严格按照“文化课、专业课双过线”的原则进行录取。西安培华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鲍伟表示,本次艺考改革将更加有助于学校选拔真正想学艺术的学生。“这次的政策不是一刀切,是将艺术类专业分三类进行录取,如文学编导类依照文化课成绩录取,音乐美术类逐年提高文化课成绩,这对学校是好事情,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也是有利的。国家的指挥棒告诉大家,真正想学艺术要重视人文素养的提升,学生自然会去兼顾文化与专业课,这也是更大的高考公平的体现。”

   《指导意见》指出,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进行选拔,改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具有此类招生资格的高校,近年来面向全国招收在器乐、舞蹈、声乐、戏剧等方面具有特长的学生。学校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会依据国家政策进行调整,“具体怎么改,还在讨论中。”

   专业解读:

   艺考从来不是捷径

   改革涉及考生切身利益

   “我不认为艺考是升学的捷径,绝大多数艺术生能够考上大学都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丹青易考美术学校王建勋校长分析,本次艺考政策改革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艺考政策的调整体现了国家对于艺考行业的重视,也能有效地督促艺考行业的有序、长远发展。其次,从专业上进行了大的数据筛选,对于社会需求量不高的专业进行了优化,这对于美术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另外,从艺术生的初选上做了优化,能够帮助一些不太适合学艺术的学生做出选择。”

   “过去,由于高校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同时很多艺考生将大量精力投入专业课而忽视文化课的学习,使得一些人就把艺考生和‘易考生’等同起来,甚至部分家长和考生以此作为‘升学捷径’,感觉文化课成绩不行了才在高三突击学习并报考编导、播音主持等相关专业。”西安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名校+”办公室主任、高考志愿填报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专家王国强认为,此次改革为有艺术特长的考生创造了更为公平的发展机会,但同时对艺术成绩平平、文化课成绩又一般的考生敲响了必须认真做好生涯规划的警钟。

   “对艺考生和家长而言,这是一项涉及考生家长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涉及人才选拔培养定位、艺术学科专业布局、专业考试方式、招生录取机制等多个方面。”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职业生涯规划导师薛梅提醒考生和家长要高度重视此次艺考招生政策的改革。“大多数院校的录取分数呈现出逐年走高的态势,这些政策的变化使得艺术类录取的竞争力将不断增强,考生要及时掌握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咨询申诉渠道等信息,按照政策要求积极备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指点迷津:

   从兴趣特长出发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政策的改革,学生、家长在选择艺考这条路时,应该考虑、衡量哪些因素?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走这条路?王国强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务必从考生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既要考虑有益于考生考上大学,更要考虑到上了大学今后的就业和深造。“选择艺术类专业,天赋、特长、兴趣是必要因素。”薛梅老师建议大家理性对待会更为长远,“没有艺术特长的学生选择艺术类路径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面对文化课控制线逐步提高,合理规划、分配文化课与专业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今后艺考一定是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都好的学生的天下。对有艺术特长又规划今后从事艺术职业的考生,建议课内狠抓文化课的学习努力提升文化课总成绩、积极创建或参加校内艺术类社团、做好艺术类研究性学习。”王国强老师建议考生重点关注心仪院校的招生简章对艺考文化课成绩的最新要求。

   在填报志愿方面,薛梅老师提醒考生要详细掌握志愿填报和录取规则,结合自己的分数科学准确填报志愿。“在选择学校方面,要详细了解高校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掌握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报考与自己专业特长相符合的高校。在选择专业方面,重点关注专业在各个高校的师资实力,以便能享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 华商报记者 锁铮铮

原标题:高校艺术类考试招生迎来重大改革 艺考还『易考』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