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岸田文雄:“鸽派”还是“鹰派”?

发稿时间:2021-09-30 09:20: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9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刚刚胜选的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岸田文雄举行记者会。不出意外,他将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其内政、外交政策备受外界关注。 

  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 

  当地时间9月29日13时(北京时间12时),第27任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投票在东京都内的某酒店举行。 

  经过两轮投票,下午15时许,北京时间14时许,自民党公布最终选举结果,岸田文雄最终战胜河野太郎,成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 

  依靠“议员票”战胜“人气王” 岸田文雄将出任首相 

  与2020年安倍晋三突然辞职,采取简易投票方式不同,此次选举的选票由自民党的“国会议员票”和“党员票”各382票,即总数764票构成。

  议员票由除了两院议长之外的议员382人每人一票构成,党员票由自民党全国党员和党友110万人投票,然后按各候选人得票数占382票的比例算出得票。也就是说,110万名自民党党员的票与国会议员的382票比重一样。 

  第一轮投票在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四名候选人中展开。岸田仅一票领先河野,两人进入第二轮对决。然而一旦进入第二轮,党员票将按都道府县数目算,一口气减到47票,议员票还是382票。在普通党员中人气颇高的河野太郎优势锐减,得到多数议员支持的岸田文雄几乎没有悬念地胜出。 

  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9月30日届满,由于菅义伟宣布不打算参选,他将在任期结束后,解散内阁。 

  根据日本内阁会议此前的决定,日本政府将于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选出首相继任者。日本共同社说,9月29日自民党选出的新总裁预计将通过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当选第100任首相。也就是说,不出意外,岸田文雄将在10月4日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卷土重来 形象大变  

  岸田文雄现年64岁。幼年时期随父亲在美国居住。其祖父和父亲都曾任众议院议员,属于政治世家。1993年,岸田文雄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在自民党内属岸田派。 

  2007年,时任首相安倍第一次改组内阁,岸田文雄担任冲绳及北方担当大臣。第二次安倍政权起步后,岸田于2012年12月到2017年8月出任外务大臣,是日本战后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外相,其间促成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并在陪同参观和平公园时,亲自为奥巴马讲解。2017年7月到2018年8月,岸田出任防卫大臣。有着这样履历的他,对于国际事务不可谓不熟。

  2020年,日本时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抱病辞职后,岸田文雄于当年9月首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结果遭遇“滑铁卢”、仅收获89票,惨败于获得377票的菅义伟,无缘首相宝座。日本媒体当时将其形容为“政治死亡”,岸田文雄则表示,将“继续向首相之位发起挑战”。

  时隔一年再战,岸田文雄来势汹汹。他在8月23日表明参选意愿,8月26日正式召开记者会,成为第一位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候选人。 

  选举造势期间,曾公开承认“不爱批评人”的岸田文雄,一改上次参选时的温和表现,痛批菅义伟政府的防疫对策和经济对策,还把矛头直接对准党内实权人物干事长二阶俊博,提出“除总裁外,所有党内高层的任期为一届一年,连任不得超过3届”。而82岁高龄的二阶俊博已经连续担任干事长超过5年。外界认为,岸田之所以如此“用力”,是因为对他而言,这次或许是冲击日本首相宝座的最后机会。 

  从“鸽派”向“鹰派”靠拢? 岸田竞选政策主张意在笼络保守派? 

  内政方面,岸田提出“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在外交安保方面,他为迎合安倍等党内保守势力,一改以往的稳健路线,提出增强军备的政策主张。 

  在此前出任外务大臣的4年多时间里,岸田文雄访问过中国。他认为“日中关系紧迫时,自己就在外交的最前线”,“不能关闭对话的窗口”。岸田本人曾明确说自己是“鸽派”,安倍才是“鹰派”。但是,在此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过程中,岸田文雄为了更多地吸引保守派势力,直接推出了强硬的对华主张,表示日本今后将与中国直接“对抗”。也就是说,“对抗”成为岸田在竞选造势过程中的对华政策关键词。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称,岸田文雄在政治承诺中凸显“对抗中国”的态度,可以被看做是在向保守派宣传自己。

  29日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刚刚出来的有关选举的结果,中方愿意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一道,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稳定地发展。 

  日本政局是否会再陷动荡? 人气不高恐将影响岸田的“招牌作用” 

  岸田为人处世多被形容为“谨慎”“稳重”,也正因为如此,他在日本民众中人气不高,在多个民调中大幅落后于河野太郎。此次总裁选举投票结果也显示,岸田得到的基层党员票数大幅低于河野,主要靠国会议员票在第二轮确定胜局。 

  自民党总裁选举过后,日本基本确定将于11月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人气不高恐将影响岸田作为自民党选举招牌的作用。一旦自民党不能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满意的成绩,他可能会在党内遭遇“逆风”。 

  此外,日本新冠疫情在经历了第五波高峰后暂时趋缓,但冬季即将到来,未来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不明朗。受疫情影响的日本经济也需要尽快恢复,如何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做好平衡,也将考验岸田的政治智慧。 

  日本政局变动将影响美国的印太布局? 

  此外,由于日本目前在美国地区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本政局的变动甚至会影响到美国的印太布局。兰德公司专家在日经亚洲网站上刊文指出,推动日美同盟、尤其是实施重大动作需要时间。如果是个“短命政权”,可能不得不把资源更多地投向国内政策,对外只能依靠体系惯性推动一些争议性较小的政策。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