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下一代独挑大梁压力大 家族办公室正在中国悄然兴起

发稿时间:2021-09-15 09:19:0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曹西京 中国青年网

  晨报讯 家族办公室在中国依然是新兴事物,多数中国家族办公室2015年后建立。但中国私人财富增长迅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亿万富豪群体,发展潜力大。

  瑞银(UBS)、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Campden Wealth和中航信托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新冠疫情下作为专业财富管理最受欢迎的工具之一,今年家族办公室行业有所扩张,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拥有某种形式的家族办公室,高于去年的64%。大多数人(38%)使用单一家族办公室,其次是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20%)。随着更多的家族考虑组建单一家族办公室或加入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这必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很多家庭觉得让下一代独挑大梁压力大,所以尝试组织一群人一起进行投资。这又助推了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的出现。

  据悉,目前中国境内家族办公室主要使用了单一家办、混合家办、私人联合家办的架构,其中由外部商业机构做主体的外部商业联合家办份额仅5%左右,而在境外私人银行背景的联合家办是非常重要的服务提供商。

  此次调研覆盖中国67名家族成员、家族办公室高级主管和家族财富主管。从中发现,现在家族普遍将其私人资产与企业资产分离,反映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日趋成熟。59%的受访者的财富已分离,25%计划分离。这为快速增长的家族办公成长空间打下了基础。家族办公室目前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合规性,其次是创造投资回报以保护财富(81%)和招聘外部人才(62%)或寻找有经验的服务提供商(60%)。

  对国内日渐增长的家族办公室市场,瑞银财富管理中国区主管、集团董事总经理吕子杰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私人财富增长速度有目共睹,同时越来越多的第一代中国企业家面临着财富传承问题。中国富裕人群对家族办公室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瑞银在内地设立的银行平台——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年首次推出了境内家族信托业务。”

  “在家族办公室,投资和继承是两大类重点主题,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中国从事财富管理和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的头部信托机构——中航信托总经理助理、家族信托部负责人姜燕认为,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在起步发展期,家族客户选择的专业外包服务集中于法律、税务、信托、保险。其中,在继承方面选择信托作为外部服务的占65%。

  此外,中国家族办公室投资策略开始转向保值。股票和直接私募股权超越固定收益成为最受欢迎的资产类别,近三分之二(62%)的家族办公室还表示,他们计划在2021年投资更多股票,并将40%的资金更多地投资于直接私募股权。

  在私募股权领域,大多数受访者(86%)持有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风险投资(77%)和实物资产(54%),而吸引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是科技(82%)、医疗保健/社会援助(71%)和金融(46%)。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创始人范晓曼介绍,全球家族办公室市场不断增长,总体资产管理规模至少为65万亿元人民币。家族办公室为国内的财富家族提供了一个让自己这一代及子孙后代学会家族财富保值增值的技能。根据本次调研,只有39%的中国家族制订了继承计划,而全球平均值为54%。她建议各家族在将其家族办公室作为投资工具之余,还应使其在继承计划中发挥作用。

原标题:财经新闻 家族办公室正在中国悄然兴起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