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港媒曝:“职工盟”26年来收1.18亿“黑金”,一直靠境外势力豢养

发稿时间:2021-09-14 07:1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叶蓝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民阵”“教协”“612基金”,一个又一个鼓吹“揽炒”的组织解散。坊间推测,下一个解散或被取缔的将是由反中乱港头目李卓人创立的“职工盟”。

  “职工盟”早前被爆隶属欧洲跨国工会“国际工会联合会”。港媒13日再度爆料称,该组织一直靠境外势力豢养,26年来一直收受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的“黑金”。报道称,李卓人2017年11月曾以“职工盟”秘书长身份致函“美国团结中心”执行董事,感激“团结中心”长期支持。信函隐晦透露,所谓支持正是每年向“职工盟”提供数百万港元。2014年“职工盟”就被披露1994—2013年间收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辖下的“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ACILS)共1300万港元。当时“职工盟”承认每年平均接受约60万港元,但没有透露由哪家公司收受境外势力资金。港媒翻查资料发现,“职工盟”旗下的“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亚专研究中心”)98%的收入全靠外国基金会拨款。

  该中心由李卓人妻子邓燕娥出任董事,办事处在旺角,与“职工盟”其他公司地址均登记在“职工盟”总部永旺行不同。200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白手套“福特基金会”成为“亚专研究中心”最大金主,拨款77万港元;2001—2011年ACILS成为研究中心的恒常金主,自2013年起,与NED关系密切的“美国团结中心”成为研究中心的最大金主,当年拨款达170万港元,到2018年高达近360万港元。“黑暴”爆发的2019年,“亚专研究中心”获得的境外资金是20多年来最高的,达到860多万港元,而最大金主“美国团结中心”也比以往拨款高出一倍,达440多万港元。其他西方金主还有不少,拨款百万港元以上的有挪威“开发合作署”、比利时“乐施会团结中心”以及“欧洲民主基金会”等。

职工盟研究中心境外资金拨款曝光(图片来源:《大公报》)

  至于李卓人妻子邓燕娥,曾被“维基解密”网站公开一个秘密。这是一份由美国驻港总领馆2006年发给华盛顿的电邮,披露2006年6月15日邓燕娥曾与美国国务院辖下“民主、人权及劳工事务局”的一名外交官在香港会面。她投诉“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的职员屡次单方面更改递交档的要求,还要“职工盟”垫付项目经费,影响流动资金,可见她是“职工盟”收受境外势力资金的接洽人。自李卓人被捕后,邓燕娥深居简出,终日眉头深锁。

  “职工盟”旗下另一家资金丰厚的公司“职工盟教育基金”,中文大学副教授陈敬慈是董事之一。他曾组织非法游行,被警方引用《公安条例》拘捕;2000年港大会计系毕业后加入“职工盟”任组织干事,那时他已代表该组织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大肆抹黑特区政府,声称学生被“打压”。2012年,陈敬慈以某跨国工会香港联络处人员身份煽动罢工,而这个跨国工会也是“职工盟”的金主之一。

  可以说,26年来“职工盟”收取境外款项高达1.18亿港元。香港法律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称,有关机构不排除直接或间接接受境外机构人士指示、控制、资助等形式从事组织、策划、参与反中乱港活动,符合“外国代理人”元素,涉嫌洗黑钱以及违反香港国安法21条或23条等分裂国家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可根据国安法43条附表5要求其提供资料。头条日报网刊登的一篇评论称,“职工盟”早已偏离工会本业和成立宗旨,资金来源更是充满争议。而过去几年,香港最大的问题是不务正业的人和组织太多:专业团体不专业,事事政治挂帅;工会将劳工权益视为次要,只会日日搞政治。“职工盟”头目吴敏儿鼓吹“揽炒”,参加非法“35+初选”,曾经由她带领的“职工盟”也势将以解散告终。

原标题:港媒曝:“职工盟”26年来收1.18亿“黑金”,一直靠境外势力豢养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