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健身逆势扩张 能否破解健身房跑路困局?

发稿时间:2021-09-10 03:23: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南京超级猩猩门店

南京乐刻健身门店

雨花台区数字智能社区健身中心

  这两年健身房行业陷入寒冬,浩沙健身、金吉鸟等均出现倒闭、关店情况,但另一方面,多个互联网健身品牌却持续扩张,如乐刻、超级猩猩、光猪圈等。今年以来,乐刻、超级猩猩纷纷获得大额融资,乐刻更提出了全国开店千家的计划,其在南京市场已经有60家门店,计划年内达到百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21-2015》实施,以及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提出,深入社区的小业态健身工作室,正逐步成为行业风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文 徐洋/摄

  资本加持,新兴健身品牌“狂奔”开店

  尽管受疫情影响,南京的线下健身房普遍还未营业,但行业内并不平静。一方面是本土老牌健身房金吉鸟多家门店关闭;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品牌正逆势扩张。

  9月6日,乐刻健身鼓楼吾悦广场店签约,包括这家店在内,其在南京的门店总数达到60家,其中已经开业的有55家。而其在南京区域的目标,是未来半年内投资超5000万元,门店数增至100家,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加速开店的背后,是其8月底刚刚获得新一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而这已经是乐刻运动今年获得的第三笔融资。今年1月和7月的前两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恩宝资产和58产业基金。从2015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七轮融资,参与的还有IDG资本、腾讯投资等。

  靠着24小时、月付制、无推销等与传统健身房不同的路数,仅仅数年间,乐刻全国门店数迅速拓展至700余家。此前公司曾宣布,计划2021年底完成全国1000家门店布局。

  除了乐刻,今年5月,以团课起家的另一互联网健身品牌超级猩猩也获得了中金资本数亿元的E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成立于2014年的超级猩猩,目前进入8个城市,拥有120多家直营门店,加上筹备中的近80家,其门店总数将达到200家左右。其在南京的第3家门店也在今年6月开业。

  起步于上海的私教工作室中田健身也加快了在南京的开店速度,门店总数已经接近40家。到今年7月,其全国门店数已经超过600家。

  此外,今年1月,拥有“光猪圈健身”的中体联合也曾获得1.1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天时投资及北京智和财富。不过,其在南京的两家门店此前已经关闭。

  互联网、小业态,能否破解健身房跑路困局?

  健身行业作为舶来品,已在国内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不过,这几年,加州健身、浩沙健身等品牌纷纷倒闭,一度成为行业龙头的南京本土品牌金吉鸟,今年来也不断传出关店消息。

  “卖卡”模式被认为是传统健身房陷入困局的重要原因。头豹研究院分析师刘贵仁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国内传统健身房的营收主要来源为“会员卡销售+私教课程”,这样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一家健身房维持现金流的能力与销售水平直接相关,“疫情的出现使健身房丧失了大部分收入来源,叠加近年来逐渐加剧的行业竞争、成本压力以及健身行业新业态的冲击,重资产运营模式下的传统健身房若不能持续维持新会员的增长量、老会员的续费率,则很容易因现金流枯竭而倒下。”

  相比之下,近年新兴的互联网健身品牌多以“轻”为特点,多采用“O2O平台+器械运动”的运营模式,App、公众号、小程序等方式线上预约线下消费,还有数据追踪、24小时无人管理等概念,采用按次或按月消费的收费模式,其线下门店内一般会配置有氧区、器械区、自由力量区、休息区等。

  超级猩猩和乐刻都是其中代表。超级猩猩从无人值守健身舱起步,随后转型以团课为核心,按次付费。乐刻运动则是按月付费,24小时营业,仅百余元的月付费用,相比传统健身房动辄数千元的年卡、半年卡,大大降低了健身房的门槛,吸引很多“小白”加入进来。

  更小的面积、更密集的布局也是互联网健身的典型特征。乐刻运动南京区域负责人张靖松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健身房数千平方的面积,乐刻的门店一般仅有三四百平方,是前者的十分之一。由于舍弃了游泳池、淋浴间和一些大型设备,门店的投入成本大大降低。

  刘贵仁认为,与传统健身房重销售的模式不同,互联网健身品牌更依靠运营驱动,其团课课程内容、私教课程、线上App社交圈等其实都是在为后续的长期运营提供支撑,其优势在于收费模式灵活、客单价以及运营成本较低,可以立足于优质运营和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的闭环运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尽管当下一些健身企业遇到困难,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根据三体云动统计, 2020年我国大陆地区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2%,而同期美国和欧洲的健身人口渗透率分别为15.2%和8.1%,以美国为对标,若要达到相同健身人口渗透率水平,中国大陆仍需新增健身俱乐部超过9万家,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成新动力

  目前国内健身房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尚未产生具有绝对优势的全国化龙头。东莞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底,终端门店数量排名前十的国内健身品牌门店总数达到2722家,仅占同期国内健身房门店总数的6.1%。刘贵仁认为,疫情使得消费者对健康的程度更加重视,同时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传统健身房领域部分现金流能力弱、运营能力不足的中小规模企业将逐渐出清,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互联网健身品牌在居家风潮的带动下迎来发展机会,主打线上健身和科技健身的品牌预计将迎来一波新的增长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商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也提及,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新式书店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南京和苏州都被列入首批试点地区。南京提出,将在五年内打造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先试点10个。更小业态、更接近社区的互联网健身,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去年开业的南京雨花街道“邻里荟”,就在今年3月引进了乐刻健身作为数字智能创新社区健身中心。家住附近的芦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健身已经十多年了,住到这附近以后,周边一直没有健身房,后来在App上发现这开了一家,觉得方便多了,现在基本上隔一天来一次。

  这家门店约有450平方米,尽管不算大,但足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由社区提供场地和器材,健身企业提供数字化平台和人员服务,这样大大降低了成本,也方便了周边居民。“社区、园区、写字楼都将是我们布局的重点。未来,南京市民下楼就能健身,像去便利店一样便捷。”乐刻运动南京区域负责人张靖松表示。

  刘贵仁认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提出,将给私教工作室和精品团课工作室等业态带来发展机会。这类工作室业态一般规模较小,具有邻近生活区、重视服务质量及消费者自主选择权高等优势,预计将迎来发展红利。

  不过,他也表示,互联网健身品牌吸引的多为健身新手,传统健身房吸引的是对场地规模、器械要求高的健身老手,两者之间互补的关系其实大于竞争的关系,短期内传统健身房的用户需求不会被互联网健身品牌完全替代。

原标题:互联网健身逆势扩张 能否破解健身房跑路困局?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