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撤还是留?各国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

发稿时间:2021-08-17 09:27: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后,各国都在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目前,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仍在正常运作,俄罗斯也表示没有撤离外交人员的计划。

  中国外交部:

  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针对阿富汗局势重大变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阿富汗战乱已经持续了40多年,停止战争、实现和平既是30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心声,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

  华春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中方注意到昨天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阿富汗战争业已结束,将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采取负责任行动,确保阿富汗公民和外国驻阿使团安全。中方期待这些表态能够得到落实,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让阿富汗人民能够远离战乱,重建美好家园。

  是否撤离外交官?

  中方:驻阿使馆仍在正常运作

  针对中方是否计划从阿富汗撤离外交官一事,华春莹表示,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仍在正常运作,中国驻阿大使和使馆人员仍然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大部分在阿的中国公民已经在使馆的安排下先期回国。现在还有一些自愿留下的零星人员,中国驻阿使馆同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目前他们都是安全的。

  中国驻阿使馆已要求阿各派务必保障在阿中国公民、中国机构、中国利益安全。 

  韩国:暂时关闭驻阿富汗大使馆

  撤离韩方人员

  韩国外交部15日晚表示,由于阿富汗局势恶化,政府决定暂时关闭驻阿富汗大使馆,使馆所有员工撤离至中东地区第三国。

  日本:拟撤走驻阿使馆职员 

  正与欧美各国合作

  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15日透露,在驻阿大使馆工作的日籍职员超过10人,目前已经停止业务。日本政府计划让使馆职员撤离至国外,并正就此“与欧美各国合作”。

  俄方:

  俄罗斯没有撤离驻阿使馆的计划 

  俄驻阿大使德米特里· 日尔诺夫15日在电视声明中表示,俄罗斯没有撤离驻喀布尔大使馆的计划。

  德米特里· 日尔诺夫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

  我们已经提前认真加强了安保。现在我们的外交官和财产都没有受到威胁,我们将以平静和正常的方式继续我们的工作。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方面表示,俄罗斯准备与阿富汗过渡政府合作,但目前不讨论是否承认塔利班为该国合法当局的问题。 

  忧阿富汗乱局外溢

  周边国家忙军演

  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均与阿富汗接壤,在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造成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的背景下,邻国愈发担心阿富汗乱局的溢出效应。

  俄媒:俄方将帮助

  塔吉克斯坦巩固南部边境

  俄罗斯国家台记者

  俄方将帮助塔吉克斯坦巩固南部边境,将拨款大约8000万卢布在哈特隆州、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最脆弱的一个地段建造现代边防哨所。

  近日,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塔吉克斯坦毗邻阿富汗的哈特隆州举行联合军演。三国2500名军人、500台军事装备参演,主要演练联合打击跨境非法武装、适应山地和炎热环境作战等。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