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风雨中传递必胜信念

发稿时间:2021-08-05 06: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网

  为了支持河南省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包括一汽红旗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同时,各车友会也组织了起来,为救援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如甘肃蓝天救援队队员、红旗车主卢炳雄所说,评判一个品牌的标准与评价救援队员很像,“少看甚至不用看他们说了什么,就看人们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能顶得上,能不能立得住。”

  “快救人!这里有婴儿。”一声语气中充满焦急的呐喊过后,七八名救援队员齐刷刷地从冲锋舟上跳入水中,不一会儿,最先游到呼救者身旁的救援者已经双手高举起孩子,众人那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尽管已从河南水灾的现场返回深圳好几天了,红旗车主卢炳雄仍会不时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时可能大家脑子里想的是同一件事,那就是救下这个刚刚来到世上不久的孩子,至于水下是否有危险,大家暂时就顾不上这么多了。”

  孟子说:“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而在此次河南暴雨抢险救灾一线,众人守望相助、从恻隐之心到人间大爱的故事还有很多。

  作为甘肃蓝天救援队的一员,卢炳雄第一时间就赶到了河南救灾现场。在郑州街头解救被困者,在新乡帮助搬运外地送来的救援物资,这名退伍老兵始终奔走在一线。

  轮班休息时,他和队友们脱下渗进泥水的雨靴,双腿早已被积水泡得发白,浮肿的双脚上也满是褶皱。

  卢炳雄却语气轻松地说,每次看到被救出的群众,身上的酸痛就仿佛消失了一般。“作为党员,既然到了抢险救灾前线,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吧。更何况还有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助,还有那么多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这些温暖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

  用信念筑起一座“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我就是开着这辆红旗车,将一家人从齐腰深的水中接了出来。”卢炳雄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评判一个品牌的标准,与评价救援队员很像,“少看甚至不用看他们说了什么,就看人们需要你的时候,你能不能顶得上,能不能立得住。”

  随着洪水退去,城市逐渐恢复了往常的生气,但对于郑州大展红旗体验中心的程东洋来说,最严峻的挑战还远没有过去。

  在道路两旁或停车场,打开机舱盖在太阳下晾晒的私家车几乎随处可见。有车主向媒体透露说,由于这次水灾中受损的私家车数量巨大,泡水车大多受损严重,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自己的车。有的4S店则表示,需要维修的车辆全部处理完,可能至少需要两个月。

  河南银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各保险公司投入查勘理赔人员6240人,救援车辆3067辆,其中从全国集中调拨救援车1351辆、查勘车231辆、查勘定损专家826人,已救援受灾汽车6.64万辆。河南省全省保险业已决赔付2.99万件,已决赔款5.25亿元。

  在郑州大展红旗体验中心,程东洋和同事明显加快了脚步。

  “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这不能光靠说出来,而是做出来的。”他介绍说,灾情发生后不到24小时,店里就收到了一汽红旗方面的通知,明确表态红旗品牌将在河南受灾地区推出包含救援、检测、维修、复检、消杀、补贴在内的十项特殊关怀。

  程东洋感慨说,自然灾害面前人类需要相濡以沫、守望相助,面对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挑战,经销商和车企也需要同心协力,尽快为客户解决问题。

  7月20日那晚,由于行动迅速,郑州大展红旗体验中心的51名员工及时转移了100多辆车,减少了损失。随后4天,他们参与救援达300人次,为红旗车主提供救援服务235次,累计救助车辆197辆。

  作为红旗车主,卢炳雄对这种“雪中送炭式的服务”既熟悉又感动。“那天我刚刚落地郑州,就有红旗品牌的工作人员联系我,询问救援队是否需要调配工作用车。”他向记者回忆说,考虑到救援工作的复杂性,自己和队友选择了两辆通过性较高的SUV。

  “自从小时候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红旗车,我就深深地迷恋上了红旗这个品牌。”程东洋的一位同事说,红旗品牌的特殊之处在于,始终带有充满家国情怀的“品牌光环”,“过去红旗品牌代表着新中国艰苦创业的精神,现在,新红旗则继续扛起了振兴民族品牌的大旗。”

  为了支持河南省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包括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更值得一提的是,各车友会也组织了起来,为救援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方面,多家车企发起捐助,并为车主提供救援服务,并为协助保险理赔开启专项服务;另一方面,不少与出行、物流相关的公司也各自行动起来,积极驰援。有的成立了应急防汛保障车队,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帮助;有的则免费提供救援物资运输服务,让各地汇集而来的救援物资更快送达。

  “甭管能力大小,但大家都在通过各自的方式驰援河南。”一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撤离时发朋友圈感慨说,在自然灾害面前,这些无声胜有声的力量构筑起一座“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用行动担起建设品牌强国的历史使命

  从鸿星尔克的“一夜爆红”,到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屡屡冲上热搜,背后无不是善引发善、爱传递爱的动人故事。

  有人说,对“好人有好报”的执着坚持,是中国人朴素而可贵的价值观,这让人们习惯于感恩每一个无私付出的举动。因此,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必须先拿出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吸引消费者的好感,并最终迎来如潮水般的力挺和钟爱。

  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发展和收入水涨船高,今天的年轻消费者有着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进步,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打破了对外国品牌的迷信,中国本土品牌平均售价稳步上升。一些自主品牌汽车接连打破产品价格天花板,并创下新的销量纪录。

  例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超过170600辆,同比增长95%。此外,从保险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累计份额同比提升了1.3%。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偏好变迁史,就是最鲜明的消费升级发展史,也是最生动的大国国民心态养成史。

  正如一位汽车分析师所说:“这一代中国消费者会以更加客观的心态看待中外差距,也拥有更加开放的全球化视野。中国的土地上更有机会诞生全球化品牌。”

  “在汽车芯片短缺等不利环境下,红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有业内人士点评称,从2020年底直到2021年下半年,各大汽车厂商因“芯片荒”纷纷宣布减产计划,但红旗品牌销量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这证明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强化营销体系能力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红旗品牌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不光是产品、服务和营销的胜利,更是中国民族品牌汽车的胜利,是让人特别提气的成绩单。”上述人士坦言,从“十四五”规划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大的民族品牌企业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载体。“在国家的大棋局中,像红旗这样的民族品牌要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

  有人说,经过新冠肺炎疫情、暴雨水灾的考验,人们更清晰地看到了团结一心的力量,也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有了更深的感悟和更强烈的共鸣。

  “红旗品牌始终心系家国人民,从不忽视客户乃至全社会的需求。这次红旗品牌的工作人员和我们救援队队员一起,克服困难急人所急,为我们顺利完成救援任务而不停奔走。这种风雨同行的力量、相互鼓劲儿的必胜信念,就是我选择红旗的重要原因之一。”卢炳雄坦言,当红旗品牌、经销商和车友们的爱心一点一滴地汇聚起来时,自己更加为红旗车主的身份感到自豪。

  对于像卢炳雄一样的救援者来说,爱与爱的传递仍将继续;而对于像红旗这样的自主汽车品牌来说,用产品和服务换来口碑与销量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将这份成绩转化为继续成长的动力,为公众和社会贡献更多价值。

  当更多的企业像红旗一样与爱同行,为同舟共济付出行动,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理性支持,这个夏天的正能量和必胜信念也将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风雨中传递必胜信念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