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孤独的泳者辛鑫

发稿时间:2021-08-05 06: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8月4日,中国选手辛鑫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游泳比赛中获第八名。视觉中国供图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上,2019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辛鑫名列第八,她对这个名次有些失望,但她已经尽力了。

  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四名和2019年世锦赛冠军,辛鑫的目标当然是为中国赢得历史上第一块公开水域的奥运奖牌。她今天在赛后表示,自己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中,曾游出过近几年的最好成绩,因此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有信心的。

  不过,公开水域的游泳比赛绝不像室内游泳比赛那样,运动员只需游出最快的速度就行。

  近一段时间,高温酷暑席卷日本,在东京奥运会举办马拉松游泳的比赛场地——台场海域,更是高温、高湿。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上午女子马拉松比赛进行时,这里的体感温度高达42摄氏度。辛鑫在比赛中,游前面三圈时,每圈均在补水点补水,但在后四圈,为了不影响比赛成绩,大多数选手已经不再补水,她们冒着脱水的危险游完全程,辛鑫也不例外。

  台场海域的污染问题最近也频频上新闻。因为紧靠东京市区,台场海域的水体污染较重,之前在这一海域进行的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部分选手就因无法忍受恶臭的水体在上岸后呕吐。辛鑫之前在训练时也发现,这片海域里有很多不知名的虫子会附着在运动员身上。

  高温、水体污染、水中生物,看起来每一项都让常人生畏,但一名马拉松游泳运动员要面对的挑战还不止这些,他们还要直面运动员之间的水中“搏杀”。

  公开水域不分泳道,马拉松游泳运动员在比赛时都是挤在一起游,为了争夺有利的位置,选手之间的肢体接触不可避免。运动员被打掉泳镜、被对手扯破泳衣、四肢被抓伤的事情在马拉松游泳比赛上司空见惯,但裁判只能凭主观判断运动员的哪些肢体接触行为属于违反规则。

  辛鑫今天在比赛中一度排名第三,但在临近最后一圈的冲刺阶段时,辛鑫与最后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选手卡琳娜·李发生较明显的肢体接触。辛鑫被判罚黄牌,卡琳娜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按照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的规则,运动员第一次违规领受黄牌,第二次违规领受红牌,就会将被直接取消比赛资格。辛鑫表示,“因为在临近冲刺阶段领到黄牌,而且不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领到黄牌,导致自己在游速和心理上受到一些影响。”

  这一判罚对辛鑫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由于马拉松游泳比赛中选手之间的肢体接触不可避免,领受一张黄牌之后,辛鑫只能更多地采取避让其他选手的办法。

  辛鑫的排名也开始下滑,从最高时的第三位落到了最后冲线时的第八位。

  作为一名公开水域的马拉松游泳选手来说,她早已习惯了上述的种种挑战。不过,就中国的女子马拉松游泳项目而言,辛鑫还是一个人在战斗。

  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项目直到2008年才进入奥运会,因此,中国开展这一项目很晚。其实,辛鑫也是从泳池转到公开水域。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辛鑫曾获得过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女子1500米自由泳季军。但那也是辛鑫作为单纯的泳池游泳选手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上的最后一次亮相。

  2013年全运会,人们惊讶地发现,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的辛鑫同时兼项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并且也夺得了冠军。但当时,外界并不是太看好辛鑫的这个选择。因为中国公开水域的竞技水平较低,辛鑫的兼项无疑是选择了一条艰难且前途未卜的道路。

  在教练金浩的指导下,能吃苦、意志顽强的辛鑫,在女子马拉松游泳项目上突飞猛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她一鸣惊人获得第四,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她更是一举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位公开水域世界冠军。

  不过,直至今日,在整体水平依然较低、运动员人才厚度明显不足的中国公开水域项目上,辛鑫仍然是唯一的世界级选手。

  今天的比赛,虽然最终的名次有一些遗憾,但对于25岁的辛鑫来说,仍有继续追逐奥运梦想的机会。

  本报东京8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孤独的泳者辛鑫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