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张家界追责防疫不力者获赞,关键时刻就得“动真格”

发稿时间:2021-08-04 21: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张家界廉政网截图

  8月3日,在公众关注本土疫情最新动态之际,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公开披露了该市对18名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公职人员的追责问责决定。

  通报列出的18名追责问责对象,均为张家界市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其中,永定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候选人许雄辉、永定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王铸、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老院区急诊科主任邓华斌等三人被免去职务,另有多人受到警告、记过等党务政务处分,接受诫勉谈话,被纪委约谈批评。从处分的对象和处分力度上看,公众可以明显感觉到:在追责问责这件事上,张家界是在“动真格”。

  自多名曾在张家界市游玩的旅客核酸检测呈阳性以来,张家界便打响了一场防疫“硬仗”。作为本轮本土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城市之一,张家界市政府采取了全民检测、停止旅游、关闭景点、限制公共场所营业等一系列果断措施,力求控制疫情,以弥补之前防疫工作中的漏洞和疏忽。截至8月3日24时,张家界市共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后续防控与配套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此时此刻,张家界市的防疫工作,仍然处在一个高度紧张的时间节点上,当地政府选择在此时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公开问责,既释放出“奖惩分明”的鞭策信号,也展现出了不怕“自揭短处”的政治担当。此前,舆论场上有观点认为:追责问责可以等到问题彻底解决之后再说,这样不用担心影响干部“士气”。但是,张家界市用实际行动表明,对那些履职不力、确有失职的干部而言,追责问责不需要“看时机”“挑时候”。及时追究这些人的责任,让他们受到相应的处理,既是政府监督工作严格公正的体现,也有利于在关键时刻起到震慑作用,防止有履职不力者心存侥幸,在未来的防疫工作中继续“浑水摸鱼”。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内感染发生后不久,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便被免职,郑州市委同时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8月4日,紧随张家界市之后,烟台市人民政府也在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了该市莱山区多人因防疫不力被追责的情况。各地政府主动对防疫不力的干部发起追责问责,既是履行政府责任,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题中应有之义,也能让受到疫情影响的人民群众感受到有关部门的担当与决心,提升政府形象,凝聚更多人心。

  让那些失职的干部受到处分,并不是问责追责的根本目的。通过问责追责,强化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使其能够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全副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才是问责追责真正的意义之所在。张家界等地的问责追责工作赢得舆论“点赞”,正是因为人们迫切期待那些出现了失职问题的部门,能在之后的工作中有更负责任的表现,拿出更多担当。而这也值得成为一个正面的示范,为其他地方的政府所参考。

原标题:张家界追责防疫不力者获赞,关键时刻就得“动真格”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