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体操打赢奥运翻身仗

发稿时间:2021-08-04 06:06:00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月3日,中国小将管晨辰在东京奥运会体操平衡木的比赛中,技压群芳夺得冠军。视觉中国供图

  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今天结束,中国体操队继昨天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之后,今天再夺两金,从而以总成绩3金3银2铜圆满完成了本届奥运会任务。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今天在两名中国小将管晨辰、唐茜靖包揽平衡木冠亚军之后激动地表示:“中国体操队打赢了东京奥运会的翻身仗。”

  中国体操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遭遇重挫,仅得到两枚铜牌。5年来,中国体操队立志在东京奥运会上一雪前耻,从加大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全面提升运动员动作质量等方面入手,突出了男子双杠、吊环,女子平衡木、高低杠等重点项目,最终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的佳绩。

  缪仲一说:“我们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要取得成绩是非常困难的。”

  在7月28日晚进行的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上,中国选手肖若腾完美发挥,但最终排名在两次出现较大失误的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之后,引发了中国观众的强烈不满。缪仲一表示:“在这次奥运会的开始阶段,尤其是资格赛、团队赛、个人全能赛上,我们面对的困难不仅仅是要挑战自己,运动员必须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动作,还要面对很多运动员不能预测的因素。”

  但全队没有就此消沉,缪仲一说:“全队相互鼓励全力备战后面的单项赛,大家都相信,在这5年的努力之后,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回报。”

  在单项比赛上,随着刘洋、尤浩包揽吊环的金银牌,中国选手终于破除了“心魔”。到今天的比赛,中国选手在双杠、平衡木的比赛上更加自信。“今天的收官之战,队员们确实展示了中国体操队的实力。”缪仲一介绍,“中国体操队此次不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竞技成绩,而且在这个比赛过程中,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也得到了各方认可。”

  3枚金牌的成绩超出了中国体操队的预期,不过缪仲一认为,还有一些在本次比赛中暴露的问题需要总结,比如从女队来说,因为队员普遍年龄略小、参加过的国际比赛也比较少,在前期的比赛中,普遍背负较重的压力导致未能展现出应有的水平。

  明年,亚运会、世锦赛等大赛又将接踵而至,缪仲一表示,中国体操队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一切备战工作就是新的开始。

  本报东京8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