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报告称2020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小 土地和商品房市场购销两旺

发稿时间:2021-08-03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见习记者 杨逸凡)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房地产蓝皮书2021》在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蓝皮书副主编张智在题为"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中指出,2020年房地产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小,土地和商品房市场购销两旺。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蓝皮书副主编张智 中国网宗超 摄

  他提到,商品房的市场销售在2020年显著超出预期。2020年,年度累计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达2.6%,高于2019年的-0.1%的增速;年度累计新建商品房销售额增速8.7%,2019年增速6.5%。经历疫情冲击后,新建商品房销售额不降反升。土地市场方面,2020年实际交易状况明显好于预期,交易情况超出正常预期。2020年土地购置面积、土地城郊价款和土地城郊均价3项指标增速大幅度高于2019年水平。

  张智指出,对房地产市场分化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发现,当前房地产,尤其是2020年到今年上半年,实际上有若干种分化,首先是区域市场分化,以存量房市场为例,南方城市市场上行,深圳、东莞、广州、上海,从2019年到2020年是逐步上升;北方城市明显降温,天津、青岛、廊坊、济南,总体趋势由高走低。

  张智提到,在城市的市场分化方面,2020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70个大中城市,其中36个城市的指数增量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有5个城市,银川、唐山、西宁、徐州、呼和浩特价格指数的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明显过热

  张智在报告中表示,从数据来看,疫情对房地产投资的冲击程度小于对GDP冲击的程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房地产的投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对疫情的抗击,对宏观经济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