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决堤口旁 重回家园

发稿时间:2021-08-03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右下)航拍图。自7月26日卫河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成功合龙之后,农田中的水位逐渐下降,村中仅有部分路面存在积水。

  7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两个孩子坐在路边玩玩具。虽然洪水已逐渐退去,村中大部分道路仍然覆盖着污泥。

  7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村民赵清敏在自家二楼晾晒被洪水浸泡过的书本,这些书是她家两个孩子上初中时的课本和学习资料。

  7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村民赵礼田妻子望着被洪水侵袭过后的院子。

  7月31日,洪水已经过去10天了。赵礼田和老伴重回家园,迎接他们的是一个湿漉漉的家。当天下午,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他忙着把家具、衣物都摆出来,放到太阳下晾晒。“全都是湿的,赶紧晒一下。”

  7月22日晚上,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的卫河突然决堤,洪水很快奔向几乎毫无准备的村庄。此前,暴雨已经接连下了四五天,而决堤口附近的新镇镇彭村、侯村等多个村庄,并不在之前规划的蓄滞洪区范围内。

  当天晚上,村里的广播和微信群都在播发紧急通知:“洪水来了,赶紧跑!”60多岁的赵礼田和妻子没来得及把家里的物品收拾好,就跑出家门口,跟所有村民一样往高处撤离。

  重回家园,村民们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本版图片均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3日 05 版)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