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特大洪灾已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 当地正全力保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生活

发稿时间:2021-08-03 07: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郑州8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第十场“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省多地持续强降雨引发的特大洪涝灾害已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省长王凯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因灾遇难的同胞、向在防汛抢险中牺牲的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表示慰问。会议开始时,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向因灾遇难同胞和牺牲同志默哀。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介绍,截至8月2日12时,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

  据郑州市市长侯红介绍,在郑州遇难的292人中,因洪水、泥石流导致189人遇难;因房屋倒塌导致54人遇难;因地下室、车库、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溺亡39人,其中包括地铁5号线14人遇难,京广路隧道6人遇难;另有其他遇难者10人。郑州县(市)方面,巩义市遇难64人、荥阳市遇难58人、新密市遇难46人、登封市遇难12人、新郑遇难2人、上街区遇难2人,共遇难184人;市内五区和4个开发区共遇难108人。

  武国定介绍,河南省紧急下拨救灾款物,已累计拨付救灾款物82.7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46.9亿元。

  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7月16日以来,河南各地因强降雨紧急转移安置高峰期超过147万人。武国定表示,河南省全力安置受灾群众,群众基本生活有保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据侯红介绍,郑州已紧急筹措4.27亿元专项资金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用于保障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发放救助金3877.98万元,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对百姓房屋安全进行排查;已陆续下拨灾后恢复重建转移支付资金近9亿元,用于保障农业生产同步恢复。

  “集中安置区的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及时治疗、能洗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说。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强调,要确保转移安置人员尽快返回家园。

  洪灾未退,新冠肺炎疫情又至。自7月30日郑州市二七区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截至8月2日18时,此轮疫情导致郑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河南正指导受灾地区加强防疫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疫病,确保安置群众安全健康。

  “要统筹抓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建美好家园。”王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原标题:河南特大洪灾已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