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德尔塔变种病毒,如何从南京“逃逸”? | 媒体札记

发稿时间:2021-07-31 18: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两周,从南京禄口机场的管理漏洞中“逃逸”出来的德尔塔变种病毒,不仅在国内造成了新一轮的新冠肺炎本土传播,也在舆论场上引发了大量关注。

  自从7月10日,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导致机场保洁员工感染以来,南京已经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先后发现关联病例,目前已经波及10个省份,涉及诸多地区。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主流舆论对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论是本轮疫情的起因、发展、现状还是未来对策,都成为舆论追问、探讨的热点与重点。

  其中,对于疫情的起因,中国新闻网在7月25日刊发的专题报道中,替公众提出了一个“灵魂之问”:为何机场又被“破防”?对此,记者列举了上海浦东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例子,总结称:这已经不是国内机场第一次被病毒“破防”。结合采访与资料,报道得出结论:“面对不断变异的境外输入病毒,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的机场仍是风险最高的场所之一,全面防护措施和意识必不可少。”

  对于疫情的后续发展,光明网在评论文章《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防控漏洞要应补尽补》中指出:“从南京疫情的溯源结果看,本轮疫情并非不可防范。机场在人员防护、日常管理、常态化防疫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是造成病毒外泄传播的关键问题。入境航班本就是高危风险源,保洁员工洗脱不规范就存在巨大的感染风险。而机场管理没有效区分国际国内航班的保障工作人员,直接导致了感染的蔓延。”

  面对南京市的防疫教训,全国各地无疑都应提高警惕,增强防范疫情的意识。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出署名陈丽的评论文章:“部分邻近国家疫情恶化、病毒变异频发的严峻现实,提醒我们须严把‘外防输入’防疫关口。在思想上,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 “不仅引发此轮疫情的地方单位要全面排查、深刻反思、落实整改,其他地方,特别是国际机场、边境区域等,也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查漏补缺。”

  此时此刻,本土传播业已形成。这轮疫情传播有怎样的特点?后果可能有多严重?社会如何面对眼下的挑战?这些是大多数人最关注的问题。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目前,如果把禄口机场作为一个爆发点来看,疫情是循着航空线路向各个省市扩散,外省市病例基本上是在对相关重点人群的筛查中发现的,仍处在禄口机场相关的传播线上。他指出:后续1-2周,各省市如果没有发生更多二代与三代病例,本轮疫情的规模仍然会限制在南京市。南京已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如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对此我们应该有信心。

  对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而言,做好防疫工作,需要克服容易造成防疫漏洞的不良心理。对此,红网的评论文章《防止疫情反扑,须克服三种不良心理》指出:“我们这里很安全”的自满心理、“严格一段时间就过去了”的侥幸心理、“抗击疫情主要还得靠国家”的依赖心理,都是可能造成防疫漏洞、损害防疫措施效果的问题来源。抗击疫情,需将政府责任、公民自觉和疫苗技术的研发革新结合起来,如此才能构筑严密坚固的防控网,防止疫情反扑。

  媒体札记,中国青年报评论员带您品评一周时事热点,我们下期再见。

  撰文/杨鑫宇 编辑/黄帅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