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雨袭地铁车厢 他用灭火器为乘客敲开生命之窗

发稿时间:2021-07-23 14:12:00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是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雨袭地铁车厢 他用灭火器为乘客敲开生命之窗

  最后一个撤离的王彪说:“谁让咱是老党员呢!”

  本报记者 王微晶 李娜 陈凯 刘超峰 文/图

  7月22日一早,连续几天的雨终于停歇了。

  酷爱晨练的郑州市体育局老党员、退伍前的老班长王彪和郑州工商局的老党员高瞻在五一公园偶遇,四目相对,两位年龄加起来超过百岁的“大男人”,竟然洒泪紧紧拥抱在一起。

  这一切,要从7月20日那场侵袭全市的大雨说起。

  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市一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突破了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

  当日17时左右,暴雨如注。54岁的王彪从郑州人民医院站登上了开往沙口路方向的地铁5号线,经过海滩寺站的时候,他在车厢里偶遇了搭乘同一列地铁的老朋友高瞻。

  正在他俩寒暄的时候,列车突然临时停车了,而后又开始向沙口路方向继续前行,走了没一会儿就又停了下来。这时车上开始广播“临时停车,请大家不要靠近车门”。

  此时,王彪看到列车长急匆匆地从车头方向跑过来,他便喊了一声“车长过来了,大家都请让一让”,以便让列车长迅速穿过车厢。

  “没一会儿,车向相反的方向动了一下,但是刚起步就又停了。我还听到咚咚咚的声音,原本以为是车轮颠簸的声音,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车厢进水的声音。”王彪说,“我心想,不好,要出大事儿了。”

  18时左右,车厢外的水开始一点点在上升,眼看已经超过了窗户。这时,列车长又回到车头位置,将靠近车头的门手动打开,乘客逐步从车尾挪到列车前段,开始有序疏散。从车厢里出来的乘客沿着隧道边的应急疏散通道,往沙口路地铁站方向行走。王彪和高瞻所在的车厢是最尾部,他俩主动站在了队伍的最后头。

  19时,车厢外的水还在上升,雨水从车头前逃生的门汩汩流进车厢内。从脚踝到小腿,从大腿到腰部,从腰部到胸部……突然,车厢里的灯也灭了,只剩下应急通道里微弱的光源,被困车厢内人越来越慌了,时不时还能听到啜泣声。

  20时许,车厢里水还在涨,而空气越来越稀薄了。王彪和高瞻商量:“咱们必须把窗户砸开,车厢里空气恐怕不够了。车厢外,左侧的水已经快漫过车窗了,右侧还不高,那就砸右侧车窗吧。”

  此时,车厢里空气稀薄带来的窒息感,让不少乘客慌乱、哭泣……“我是共产党员,请大家相信我。上面一定会有救援的,我会最后一个出去的!”王彪高声喊了一声。慌乱的人们顿时安静下来了,周围有人在鼓掌。

  王彪拿起车座下的灭火器,去砸车厢右侧车窗。一下、两下、三下……空气稀薄,王彪气喘吁吁。心脏里有好几个支架的高瞻不能做剧烈运动,便在一旁维持秩序……

  终于,玻璃碎了,空气对流了,车厢里逼仄而压抑的窒息感,逐渐消失了。这时候的王彪已经拎不动灭火器了,便把灭火器递给旁边的年轻人,逐一砸后面的车窗。“这是我们这一车厢人的生命之窗啊!”被救援之后,车厢里的乘客这么说。

  一名怀孕8个月的孕妇出现休克症状,在乘客的共同帮助下,她很快被抬到了前部车厢,呼吸到车厢外空气后,逐渐恢复了正常;一个明显呼吸困难的孩子,被挪到了前部车厢,慢慢呼吸正常了;有两个女孩因为空气稀薄昏迷了,王彪拿出包里的风油精,让旁边的人放到女孩鼻子上,让她们闻闻尽快清醒……

  四五分钟后,车厢前有了光亮,救援队伍来了!

  “让妇女儿童先走,让出通道!”王彪再次高喊。

  车厢内,男士们主动站在两侧,将通道让给妇女、儿童、危重病人。直到车厢内被困群众全部脱险,王彪和高瞻才最后离开。

  直到走出车站,王彪才感觉手有些疼痛,“这时我才发现手被灭火器的安全阀碰破了,一直流血。”两天后,王彪右手上的两道血痕依然很明显。

  抵达临时安置点,已经是21日凌晨3时了,窗外大雨依旧。时不时有乘客冲着王彪和高瞻伸出大拇指。有位女士冲过来对他们说:“你们救了一车厢人啊!”

  “他们是觉得咱老党员关键时刻不负这个称号。”他俩笑着说,“下一次再遇到啥事儿,我们共产党员照样第一个上,最后一个撤!”

  “我只是一个组织者,让大家别慌乱。现场,还有很多没有留下名字的年轻人、热心人,有的背着小孩,有的现场对伤者进行抢救……他们,都是非常可爱的人。”王彪说。

  7月20日,还是1967年出生的王彪54岁的生日。

  今年“七一”,王彪入党33年,他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