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k599次列车乘务员回忆被困暴雨时刻:“在黑暗中等待时最难熬”

发稿时间:2021-07-23 13: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本该于7月20日上午10点56分到达广州的K599次旅客列车,一度因暴雨被困在河南境内,1156名旅客及40名乘务人员等待救援。

  K599由包头开往广州站,途经内蒙古、河南、广东等七省一市,全程3112千米,原本需运行41小时59分。

  最新的消息是,列车已于7月22日21点58分,在新乡站恢复正常运行径路,预计23日夜间到达终点站广州站。记者联系到了该列车的乘务员,一起回忆了等待救援中的故事。

  列车员崔佳俊回忆,列车被迫停车时雨非常大,就是倾盆大雨。列车停驶后,崔佳俊在车厢中巡视,他看到铁轨旁的矮墙被洪水冲出裂缝,没多久裂缝处开始坍塌,洪水将矮墙冲出一个2米多宽的缺口,水从缺口中汹涌流出,冲过铁路道基时会将道基上的石头带走。 

  崔佳俊立刻上报 ,通过工作人员对洪水冲击道基的情况进行勘测后,乘务人员决定疏散受影响车厢中的旅客。 

  “当时3、4车厢在受影响的道基上,我们决定将3车厢的旅客转移到1、2车厢,4车厢的旅客转移到5、6车厢。”崔佳俊说,刚疏散完旅客,他就看到3、4车厢发生了倾斜,“桌子上的垃圾盘自行滑落了。” 

  一些乘客在社交媒体发布了车厢倾斜视频。画面中,车厢一侧已经远离地面。有乘客表示车厢已经倾斜45度。

  大雨拍打着车厢,担心倾斜的3、4车厢会带着其他车厢恻滑,经过讨论,乘务人员决定将列车从8、9车厢连接处脱钩分离,1-8车厢留在原地,所有人员转移至9-18车厢。 

  崔佳俊和其他乘务人员立刻安抚旅客情绪、解释需要转移的原因,劝说放弃携带行李,组织旅客有秩序的进行转移。由于空间不够,有些旅客不得不被安置在货车车厢里。 

受访者供图 

  当时的列车面临断水断电的困境。“信号非常不稳定,电话也打不出去。”崔佳俊说,由于断电车厢内空调不能使用,只能通过几个能够打开的车窗透气,“车上的人都满头大汗,厕所也不能进行冲洗,乘客们都很煎熬。” 

  有旅客想要用消防锤砸碎玻璃透气,还有心脏不好的旅客急需药物……乘务员努力联络郑州铁路局寻求支援,列车上的部分乘客也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开始求救。 

  7月21日凌晨2点,郑州铁路局派来的牵引车将9节列车拖到附近的南阳寨站。这时,列车上的乘客已经被困十几个小时。

  崔佳俊说,等待的时间是最难熬的。

  在黑暗中,K599次列车终于到达南阳寨站。到达南阳寨站后,乘客可以下车透气,也有部分离家不远的乘客选择下车,此时列车上还有1100名乘客。 

  这时候,列车也恢复了通电,得到一些食物和水的补给。南阳寨是小站,附近商店并不多,乘客只能得到一瓶水、一个面包和一个火腿肠的补给。崔佳俊说:“优先将食物给了小孩和老人。”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停留17个小时后,K599次列车得到命令——返程。7月21日,K599次返程列车FK600次列车从南阳寨站驶出,后达到新乡站,部分旅客在新乡站选择下车,剩余560名乘客。短在停留后,列车继续北上,然而不久,列车再次被迫停车。

  由于安阳、鹤壁的雨下得过大,列车不能继续向前,列车被困于新乡站与新乡北站之间。7月21日下午16点左右,有网友在微博发出求救信息:“K599次列车再次被困,紧急需要救援。”7月22日清晨7点,列车得到物资补给,包括牛奶、矿泉水、面包、火腿肠;中午12点,列车再次得到补给。 

  7月22日下午15点,列车得到通知,再次返回新乡,等待具体安排。崔佳俊说,再次返回新乡后,乘务人员会对想要离开的旅客办理退票等手续。 崔佳俊说,从7月20日早上8点当班到7月22日下午19点,他一共睡了三个小时。好在列车即将抵达终点。

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