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投入运行以来未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

发稿时间:2021-07-22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李纯)针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袁志明22日在北京回应称,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学术界的普遍共识,武汉P4实验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

  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袁志明在会上表示,2021年7月5日,24名国际知名专家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指出,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支持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理论。2021年7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欧洲科学数据共享平台Zenodo上发表预印本文章,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实验室”;“没有证据表明任何早期的病例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存在联系”;“没有证据表明在大流行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拥有或研究过新冠病毒的祖先”。前几天,22名中外科学家在《中国科学》上联合刊发论文,运用经典的进化理论方法,有力论证了为什么新冠病毒只可能来自于自然,而不可能由人为制造,用科学的证据驳斥了“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

  关于外界对武汉P4实验室安全性的顾虑,袁志明表示,作为生物安全等级、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武汉P4实验室按照国际要求和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不仅具有稳定可靠的生物安全防护设施,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一支专业化的支撑、管理和维护人员队伍。

  “有媒体曾经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有3名研究人员曾于2019年11月份到医院就诊,其症状和新冠病毒是一致的’,这完全是无中生有。”袁志明表示,如果要搞清事实真相,只需要这些媒体记者说出这3人的姓名,真相就可以水落石出。其实武汉病毒研究所很早就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袁志明还强调了三点:一、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接触、保藏和研究过新冠病毒;二、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来没有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三、目前为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职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零感染”。

  会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也补充说,今年1、2月份,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联合专家组在做病毒溯源工作时,提出了四条可能或潜在的引入途径,其中有一条是关于实验室的。专家最后形成共识的是“极不可能”。现在没有必要再在这方面投入精力、资源。如果有些国家需要在这方面进一步研究,从中方专家角度来看,建议到还没有像武汉这样开展过实验室考察的国家去做,至少对其可能存在的泄漏和安全问题有进一步了解。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