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郑州,雨中坚守祈祷无恙

发稿时间:2021-07-21 0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凌晨,郑州市一商场工作人员为受困老人买新拖鞋。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1日电 题:记者手记:郑州,雨中坚守祈祷无恙

  中新网记者 李贵刚

  一场罕见的强降雨让郑州变成了“水城”,也让我这个在此地生活近20年的“郑漂”万分意外。

  记忆中,这座更接近北方气候的省会城市,无雨是常态,即便每年汛期也只是寥寥数次暴雨。故而,这里的人们尤为羡慕江南烟雨。

图为凌晨,郑州市一商场工作人员为受困人员提供饮用水。

  自7月18日以来,全年平均降雨量在600毫米左右的郑州迎来持续强降雨模式。

  一开始,还有人在“微信群”里调侃:“我要划船去看你!”

  然而,20日下午,暴雨如注。内陆郑州也渐渐地变成了一座“水城”,完成采访的我返程途中看到泡在水中抛锚的车辆、被积水卷走的漂浮物、断水断电的小区以及救援车辆和救援人员穿行在城市间。

  随之,郑州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这是最高应急响应模式。至此,这场降雨已经是一级预警的自然灾害。

  强降雨带来诸多不利:电动公交停运、地铁从部分站点关闭到全线暂停、大面积航班延误……

  傍晚时分,郑州迎来了下班高峰期。一时间,回家成了老大难。我辗转乘坐两次地铁和一次公交,再骑20分钟共享单车,后和众多行人一起涉过齐腰的水回到家中,耗时一个半小时,浑身上下湿透。而这段路程我平时乘车只需20多分钟。

  我是幸运的,还有很多人的归途因雨受阻。为此,这座城市的很多人选择坚守,为他们保驾护航。

  “凌晨1点来一波,2点又来一波。有位老大爷的鞋被水冲跑了,我还买了双拖鞋给他。”21日凌晨3时许,郑州王府井城市奥莱商场依旧灯火通明,我的朋友刘文甲和同事们放弃回家,正忙着给滞留在商场的40多位市民发放饮用水和面包。

图为凌晨,郑州市区一商场的快餐店免费向市民开放。 阚力 摄

  夜幕下,路上依稀有归客。与刘文甲所在的商场一样,越来越多的好心店主、老板、企业选择坚守,向一些回家困难的路人伸出援助之手,免费提供避雨场所、提供吃食和住宿,让冰冷的雨夜多了一份份温暖。

  选择坚守的还有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医护等人员。他们连夜抢险河流决口,连夜抢救被困地铁下的乘客,连夜运送数百名重症患者。

  针对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据官方消息,河南各方面出动数以万计的救援抢险人员奋战在一线。还传来了大批救援队伍支援河南的好消息,一股股暖流激荡胸间。

  雨夜,天南地北的亲朋打爆了我的电话,“郑州什么情况?你注意安全!”此刻,郑州这场强降雨已引起外界广泛关注,问候、加油之声占据网络。

  深夜,“泡”在水中的郑州雨声依旧,我和我的同事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记录着这场完全可以载入郑州史册的降雨。而我心里更多的是祈愿郑州无恙,祈愿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平安归家。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