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追忆50年前随基辛格秘密访华

发稿时间:2021-07-09 17:23: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刘品然 檀易晓)1971年7月9日,美国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开启秘密访华之旅,他的特别助理温斯顿·洛德成为此行中最早“入境”新中国的美国官员。这位现年83岁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忆了50年前那次“秘密而令人激动”的出访。

  “当飞机飞越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时,正值黎明破晓,曙光渐现雪峰,我们正执行如此秘密且令人激动的任务,这让我永生难忘。”洛德说。

  2012年2月11日,美国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在纽约新华社北美总分社接受新华社专访。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洛德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985年至1989年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还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出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回忆起50年前,洛德说,当时两国都有很强的接触需求,但仍需巨大勇气实现这一目标。

  按照计划,基辛格当年7月在出访巴基斯坦期间“告病”,然后秘密前往北京。洛德回忆说,尽管不确定此访会否成功,他与基辛格在出发前都非常兴奋——一来是因为访问的机密和戏剧性安排,二来也是因为此行可能对美国外交和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洛德回忆了一个小插曲。他的妻子包柏漪是一位美籍华裔作家。基辛格提醒他不要将秘密访华计划告诉妻子,但洛德历来与妻子无话不谈。于是,他在收拾行李时指着窗外说有人“偷窥”,特意用Peking(英文对北京的旧称)一词替代Peeping(偷窥),妻子立即明白了他的暗示。

  当年7月9日清晨,基辛格一行从伊斯兰堡乘坐巴基斯坦民航客机飞往中国。洛德说,他坐在飞机前排,飞机即将进入中国领空时,与他邻座的官员恰好被基辛格叫走,他得以“最先进入”中国。基辛格在其回忆录中也提及此事。

  1971年7月,周恩来总理会见秘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洛德说,在北京,周恩来与基辛格进行了长时间讨论,双方维护了各自立场,谈及诸多议题,还在地缘政治、历史、哲学问题上展开讨论。基辛格欣赏中国外交谈判的方式。中国不会在细节上争论不休,也不会在谈判开始时大幅提高价码、再以“切香肠”战术讨价还价,而是直接提出基本目标,看双方能否弥合分歧。

  中美当月同时发表公告宣布尼克松将访华。这一消息立即震动了全世界。3个月后,洛德随基辛格再次到访北京。1972年2月,尼克松踏上“破冰之旅”。

  1972年2月21日,周恩来总理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机场握手。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洛德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美两国都需要明白对方的基本需求、底线、重要国家利益以及难以让步的政策立场,并将这些问题与可以取得进展的领域以及双方的共同利益区别对待。就目前而言,双方可在气候变化、疫情和核不扩散领域通过合作来稳定紧张的关系。

  “看看对方需要什么?如何能使其与你的需求相协调?这些原则在50年后依然有效。”洛德说。

  在采访快结束时,洛德告诉记者,他此前经常随智库专家组访问中国,但因年纪原因,近年来逐渐减少了长途旅行。“我已经有几年没能去中国了,真的很怀念。”(编辑:孙浩、王丰丰;剪辑:檀易晓、曾焱)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