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媒:鸿海、台积电与复星签疫苗协议,国民党前官员:戳破蔡当局“对岸阻挠”谎言

发稿时间:2021-07-05 09:2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程东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台湾鸿海集团洽购上海复星参与研发和代理的德国BNT疫苗一事终于明朗。民进党当局一直以各种小动作拖延郭台铭与上海复星洽购,如今折腾了一个多月,终于证明他们所谓的“对岸阻挠”根本是一句谎话。  

  初步协议1000万剂  

路透社3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和台积电与德国BNT代理商上海复星医药达成初步协议并签署法律文件,各采购BNT疫苗500万剂。据台湾《联合报》4日报道,熟悉国际贸易的知情人士分析称,所谓法律文件是确认疫苗交易数量、价格、预排时程等内容的小型合约文件,三方签署文件后,德国BNT原厂可预先启动疫苗生产流程,比照国际规范的正式合约,目标是在7月完成签署。此前慈济也提出采购BNT疫苗,“如果政府不再刁难,应该在近日内就可取得正式授权文件,慈济最近将召开董事会,完成购捐疫苗的内部程序”。知情人士还称,当局要求原厂制造、直送,而且提供台积电、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的1000万剂疫苗,标签不会有“复必泰”字样,而是应客户要求重做。还有消息来源称,分批赴台的BNT疫苗,第一批最快8月可从德国进口抵台。

  针对上述报道,台积电在简短声明中称,协议谈判还在进行中,“目前无法提供进一步信息”。郭台铭4日上午发表声明称,希望所有20岁以上的人都打上疫苗,最好就是不要再报道进度、臆测内情,尤其转载一些国际媒体不知消息来源,又无法证实、复杂化采购内情的臆测报道,反而可能妨碍台湾取得疫苗的时程。他的夫人曾馨莹还代表郭台铭出面向媒体表示,郭台铭已经发表声明,一切以书面说明为主,“有关未经证实的报道,请媒体稍安勿躁,静心等待”。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4日则称,有消息、有结果会跟大家报告。

  戳破“对岸阻挠”谎言

  国民党副秘书长黄奎博4日表示,虽然BNT疫苗来台有谱,可惜从去年秋天开始,岛内欲洽购的公司与政治人物当时的尝试看来跟现在的做法没什么区别,却因台湾内部纠葛、当局等待自产疫苗,而蹉跎那么多时间。国民党国际事务部副主任何志勇称,民进党当局这次被拆穿疫苗政策没有超前部署,形成“绕不开、骗不到、挡不成”的局面。“绕不开”指民进党当局想绕过BNT大中华总代理,但国际商业运作模式是到台湾的BNT疫苗仍将通过与上海复星签约,且本来就会如国际惯例般产地直送;“骗不到”指蔡英文说要跟原厂买才有保障,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还“梦到”蓝营宣传的BNT疫苗是香港人打剩、快过期的,“现在民进党授权鸿海、台积电、慈济的采购结果已自我打脸”;“挡不成”指民进党当局对采购国际疫苗不积极,一开始还百般阻挠想帮忙的民间团体,但在民意压力下也只好同意部分民间团体开放购买BNT疫苗。

  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称,这次BNT疫苗采购成局像面照妖镜,戳破蔡当局所谓“大陆挡台湾采购疫苗”的谎言。台湾中时电子报4日称,从复星最早的发言、到国台办的表态,大陆的态度都是在尊重其代理权下愿意谈这笔生意。其中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5月下旬接受采访时表示,复星医药与BNT公司签订协议,参与该公司新冠疫苗研发,并拥有在大陆及港澳台的独家商业权益,且有意愿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随后,大陆国台办也表态多次,只要遵循复星代理机制,乐见台湾用上BNT疫苗。“立委“洪孟楷4日发起网络投票,以“采购BNT疫苗虚耗大半年,最后绕回东洋模式,政治领导专业造成台湾疫苗严重不足,你认为政府该不该有人负责?”为题询问广大网友看法,有98%的人认为当局该有人负责。

  台湾《中国时报》4日评论称,摊开时间轴,5月29日郭台铭公开表态愿采购500万剂BNT疫苗,6月4日124万剂日本捐赠的疫苗抵台,6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旋风访台宣布捐赠75万剂疫苗、6月10日台湾自产高端疫苗解盲、6月18日蔡英文接见郭台铭并拉台积电刘德音一同,6月20日美国捐赠250万剂莫德纳疫苗抵台。上述都反映蔡当局的“政治顺位”,即美日必须先于对岸。可以预见,当千万剂的德国BNT疫苗抵台,民进党除了内宣当局英明外,还会突出德国出力,绝口不提大陆。文章称,大陆若真要阻挠,是有办法令复星不卖台湾疫苗,但并未这么做,“民进党政府也应少些政治盘算,避免再借疫苗议题挑起两岸对立”。

  莫德纳也引发猝死案例

  台湾目前掌握的疫苗包括购买英国阿斯利康疫苗1000万剂,目前仅到货11.7万剂;从世界卫生组织COVAX平台获得476万剂,目前到货60.96万剂;日本捐赠123.84万剂阿斯利康疫苗;美国政府捐赠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周日(6月20日)抵达台湾。此外,台湾采购的505万剂莫德纳疫苗,5月28日到货15万剂,6月18日到货24万剂,6月30日到货41万剂。也就是说,台湾目前到手的疫苗有402.66万剂。

  继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接连发生猝死事件后,有人在接种莫德纳后也猝死。据《中国时报》4日报道,台南市、高雄市接连传出长辈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死亡案例。其中台南无慢性病史的85岁王姓老妇2日下午接种后,3日早6时多被儿子发现躺在床上,已无呼吸心跳。高雄市70多岁老翁2日下午接种才15分钟后就意识不清,送医急救不治。截至3日,岛内莫德纳疫苗接种15.7万剂,发生不良事件57件、非严重不良事件31件、疑似严重过敏反应2件、疑似严重不良事件24件。

原标题:英媒:鸿海、台积电与复星签疫苗协议,国民党前官员:戳破蔡当局“对岸阻挠”谎言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