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昂贵的拒绝

发稿时间:2021-06-29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秦珍子 中国青年网

《自律之书》

  作者 赛先生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年5月第一版

  一个交易日内股价的小幅波动很平凡,这场风波里最值得说的,其实是老将C罗本身。

  ——————————

  谁也没有料到,C罗的手上动作,比他的脚下技法还要值钱。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葡萄牙队对战匈牙利队,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队队长、世界足坛名宿C罗把面前的可口可乐移走,举起一瓶水说,喝水,别喝可乐。

  这画面当时就传遍全球。

  可口可乐股价随即下跌,跌掉40亿美元。

  这场风波成了大赛热度最高的新闻,在葡萄牙队3∶0战胜匈牙利队后,还在发酵。有人批评C罗,否定赛事赞助商的产品,有悖契约精神;也有人讥讽他随时随地巩固人设。

  可口可乐则大气回应,选择喝啥,是人的权利。

  好好笑啊,就跟真的一样。40亿美元,对咱是天文数字,对可口可乐2400亿美元的市值来说,只有1.6%。熟悉A股和基金的广大韭菜朋友们,别说一支股票了,就算沪深两市大盘,某天跌掉一个多点,值得你们付出情绪吗?

  更何况,就在那天下跌之前,可口可乐市值刚创下年内新高,比1月大跌后增值了将近400亿美元。而且就在当天,跌幅还收窄了。我观察过欧洲杯的新闻发布会,背景板上有卡塔尔航空、喜力啤酒、大众汽车,也有抖音、海信和VIVO,谁都没有可口可乐位置醒目。

  一个交易日内股价的小幅波动很平凡,这场风波里最值得说的,其实是老将C罗本身。

  用咱中国人的时间尺度来卡,C罗属牛,今年是本命年,葡萄牙队的战袍刚好是红的,绝配。我从小听了不少本命年诸事不顺的故事,眼前这个故事,却有点反迷信的味道。

  小组赛结束后,C罗的欧洲杯总进球达到14个,领先世界纪录第二名普拉蒂尼5个球;他的大赛进球数达到21个,包括7个世界杯进球,独居历史第一。他的国家队总进球数109个;追平了阿里代伊保持的国家队进球纪录。此外,他在职业生涯中首次攻破法国队、德国队的大门。

  两瓶肥宅快乐水掀起的风浪,对这份疯狂刷新的成绩单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而对这位36岁高龄还能创造历史的运动员来说,那可能就是个下意识的动作,比他的任何一次射门都要随意。

  我曾经坚定地反感这个人。我看球的那些年,江湖上有天赋异禀的梅西,英俊潇洒的托雷斯,桀骜倔强的齐达内,为国开炮的舍甫琴科……哪一个都比C罗有魅力。每次我看到他心机暗藏的小眼神,就觉得这人装得厉害。对他“跳水罗”(爱假摔)的诨名、浮浪不经的情史、偷税漏税的罪行,我总是格外愿意聊。每次看比赛,镜头扫过他的脸,我都要说出强烈的语气词。

  一晃多年过去,好不容易又有时间打开“电梯”,居然他还在踢。场上跟他差不多岁数的本泽马,已然是一把胡子的大叔了。英格兰队首发队员平均25岁, 17岁349天的“欧洲杯历史最年轻上场球员”纪录很快被17岁246天刷新,95后的捷克天才希克一脚远射,一球成名。

  世界就是这样浪打浪。

  可能只有像我这样的老球迷才记得,本世纪初,18岁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加盟曼联队,穿上贝克汉姆穿过的7号球衣,身价1224万英镑,创下青年球员的转会费纪录。彼时他还不叫C罗,而是叫小小罗,排在巨星罗纳尔多(大罗)、罗纳尔迪尼奥(小罗)之后。那是他的青葱岁月,可他也太“常青”了吧!

  我很好奇,重新打开他的历史,看到了一些被我忽略的故事。

  据说C罗还在青训队时,教练每晚查房,要确保两件事:一是其他小子从外面玩完回来了,二是C罗从器械室练完回来了。为了不让他疯狂撸铁半夜不睡,队里给训练室加了锁。

  他在曼联队期间,邀请队友去家里吃饭,提供的盛宴是煮鸡胸、蔬菜沙拉和水。他的待客礼数还包括一边和客人聊天一边做仰卧起坐、邀请队友一起去健身等。

  据说,他从不喝碳酸饮料,滴酒不沾,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的训练都有两到三次跑步和3000个俯卧撑。即使在一个赛季即将结束、球队捧得冠军奖杯的夜晚,他也不和队友去开香槟、搞派对,“我先撤了,今天的量还没练完呢”。健身顾问说你的体重再降两公斤最完美,他就今年一公斤、明年一公斤地做到。

  “如果没有艰苦奋斗,天赋啥都不是。”他曾对媒体说,和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一样,他也是体坛的自律典范。面对赞美他还曾“凡尔赛”地解释过,“我对自己也没那么严格”,和家人在一起也会娱乐,也会享受美食,“99%的时间自律就行”。

  我不相信立人设能带来真正的好成绩,就像不相信企业能光靠讲故事活下来。

  但看了这届欧洲杯葡萄牙队的比赛,我宁愿相信,关于C罗的自律传说都是真的。他推开可口可乐很自然,因为他确实不会喝。

  因为C罗,我甚至去买了一本《自律之书》。我没指望在奔四的岁数还能“创造更好的自己”,只想了解一下,真的有人能过上这么反人性的人生吗?顺便,万一有所收获的话,我也瘦它几斤。

  说实话,近年来的图书市场,鸡汤的浓度很高。恨不得五本书里就有一本自律,一本自信,一本自我提升。市场对时代的渴望总是格外敏感,看看各种卖得不错的自律宝典就知道,太多人对自己不满意——吃太多外卖,加太多班,购买太多用不着的东西,应付太多其他人的眼光。想钱多一点,肉少一点,颜值高一点,血压低一点。可就是翻不开书,迈不开腿,到点儿就饿,一打游戏天就亮了。

  对成年人来说,“时间可贵、未来可期”的废话一点儿用都没有。稍微有点见识的,也能轻松质疑成功学导师的履历。那本没多少销量的《自律之书》之所以让我狠下心支付,是因为评价里说它反对鸡汤,顺应人性,实操性强。

  读起来,这本书确实挺接地气,充满了“我有一个朋友”的案例和“查理·芒格曾经说过”的名言,教大家从马上关掉手机屏幕、告别拖延症到实现三五年目标的方法。有号称“谷歌、领英都在用”的“OKR(目标与关键结果)”规划大法,也有“冥想”“生命之花”等人间玄学。戒烟戒酒戒网,考研升职创业,谈恋爱、学二外、带二胎……但凡“需要自律”、对抗惰性和欲望的场合,大概都能在这本PPT一般的书中找到一个知识点。

  1985年2月,葡萄牙一个平民家庭,迎来第4个孩子。丈夫是花匠,妻子在餐厅打工,家里经济不宽裕,这个娃差点就没要。在父亲酗酒、哥哥吸毒的环境中,老四小小年纪就踢球赚薪水“补贴家用”。在他格外持久的职业生涯中,没有人认为他是天才,但所有人都敬畏他的勤奋。不需要任何励志书籍和自律宝典,因为对成功的渴望压倒了一切。看起来,我们有时并不是不会自律,而是对于某个目标还不够渴望。

  昨天凌晨,葡萄牙队0:1不敌比利时队,止步本届欧洲杯16强。听见终场哨声后,转播镜头给了C罗特写,他的脸严肃得可怕。我也有些失落,甚至埋怨,都怪你这场没穿红球衣。

  “我就是要成为最棒的,对这个目标,我从不试图隐藏。”2013年,那个当初差点被放弃的四娃获颁国际足联金球奖时说。于是,他在拒绝碳酸饮料中创造历史,而我畅饮着啤酒为他熬夜欢呼。

  然而只有巨星的拒绝代价昂贵吗?不,我的拒绝也很贵,它会损失一种叫做快乐的东西,市值无价。

  ——所以我将继续持有它。

  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最昂贵的拒绝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