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媒文章:美撤军阿富汗战略目的难实现

发稿时间:2021-06-28 21:2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6月25日发表题为《从阿富汗撤军会让美国在对华关系中蒙受怎样的损失?》的文章,作者为新美国安全中心主任理查德·方丹和美国KKR全球研究所执行理事万斯·瑟丘克。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总统两个月前宣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时,提出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华盛顿最优先考虑的外交政策上——中国。这位总统认为,结束战争,美国就能把精力转向更紧迫的新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与北京展开“极限”竞争。他们的想法是,随着一个崛起超级大国在技术、军事和经济领域有望超过美国,不能让一场无休止的战争束缚手脚。

  然而,随着细节浮出水面,撤军在与北京的竞争中能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似乎也模糊不清。事实上,美国离开喀布尔最终可能会削弱而不是加强美国对付中国的战略手段。

  实际上,主张从阿富汗撤军的人认为,从阿富汗撤军可以从三个方面加强华盛顿与北京竞争的力量。撤军可以解放目前困在阿富汗的军事资源,将他们重新部署到印太地区;可以让美国高级外交官和政府官员腾出更多精力针对中国;可以节省美国政府的开支,将之投资一些计划,提高美国与中国竞争的站位。然而,没有一个理由能站住脚。

  从军事角度来看。拜登上任时,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已减少到不足一个旅。几千名美军或许足以阻止阿富汗政府落入塔利班手中,但重新排兵布阵几乎无助于改变全球力量对比。从阿富汗撤出的军力不过是沧海一粟,而且目前的计划不是停止在阿富汗的行动,只是改从阿富汗境外发起行动。

  拜登政府不能终止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努力。根据联合国本月发布的报告,自“9·11”袭击以来,恐怖分子的庇护所数量大幅增加,“基地”组织领导层“相当一部分”仍驻扎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

  拜登政府承诺将采取“远程”反恐战略来应对这一挑战。至少在一开始需要从卡塔尔和阿联酋等波斯湾国家执行任务——距阿富汗数小时飞行时间。这些耗费燃料的漫长飞行将导致美军战机几乎没有时间在阿富汗上空盘旋。有效的反恐需要持续的空中存在来发现和追踪目标,如此,五角大楼将需要投入更多军机来执行阿富汗的任务。它很可能被迫在巴基斯坦附近海域永久驻扎一艘航母提供额外火力。

  因此,美国对阿富汗的新策略有可能把负担从与中国竞争并不特别需要的地面部队,转移到未来可能需要的远程空军和海军身上。

  更糟糕的是,几乎没有哪个美国盟友能对“远程”战略作出有意义的贡献。美国(美军)拥有强调高空监视和打击的能力,但大多数盟友都没有。因此,撤军似乎很可能把在阿富汗的多国部队的任务,变成很大程度上由华盛顿(单独)承担的任务。

  剩下就是钱的问题了。拜登政府承诺每年提供给阿富汗军队多达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实际上还提议增加对喀布尔政府的预算支持。此外,到阿富汗长途飞行的军机的运行维护费也十分惊人,任何新基地的部署也是如此。总之,所谓从阿富汗撤军节省下来的意外之财看起来更像虚幻而非现实。

原标题:美媒文章:美撤军阿富汗战略目的难实现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