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答中青报: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持续创新

发稿时间:2021-06-27 17:57:00 作者:沈杰群 胡春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胡春艳)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看来,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党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应适应青少年认知特点,做好党史内容、形式、方法的持续创新。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刘荣刚是在今天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此番表述的。

   刘荣刚说,近年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合作,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提供丰富资源。包括编写全国大中小学生学习党史、“四史”读本,举办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红色故事会全国大赛,制作《旗帜·中国青年说》等栏目,开展“看电影学党史 心里话对党说——庆祝建党百年青少年经典电影主题教育活动”,这些都为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中央、各地党史和文献部门还主动作为,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普及党史知识,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如开辟了学习专栏,举办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适合青少年的“党史故事库”;创作党史题材的美术作品等,通过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伟大革命精神。

   刘荣刚说,党史教育也要创新手段,发挥互联网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推出了11集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100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制作了大型原创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等,适应新媒体传播形式和要求,在青少年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