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 俄罗斯警告勿越"红线"

发稿时间:2021-06-19 10:10: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乌克兰欲入北约 俄罗斯警告勿越“红线”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说,俄方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动向,乌克兰不得加入北约是俄方“红线”。

  北约峰会对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表达支持,但没有提出时间表。

  【俄方再提“红线”】

  佩斯科夫17日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当然引起我方关注”。他证实,前一天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大范围会谈期间,俄美双方没有提及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话题。“(但)我不能确切地说,小范围会谈讨论了什么”。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6日在瑞士日内瓦会晤。会晤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小范围会谈,由两国总统和俄外长、美国国务卿出席;第二部分是大范围会谈。俄美元首会晤前,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局势会是议题之一。

  就北约东扩的“红线”,普京先前告诉“俄罗斯24”电视台:“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从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或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发射的导弹只需7到10分钟就能到达俄罗斯中部地区。这对我们来说是不是红线?”

  谈及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普京当时说:“总得有人来想想这个问题。想想我们应该如何对这件正在提出和讨论的事作出反应。”

  【北约承诺支持】

  北约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领导人会议。峰会联合公报提及北约支持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但没有提出时间表。

  乌克兰多年来寻求加入北约。乌克兰东部局势今年升温之际,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4月初呼吁北约尽快推进接纳乌克兰的进程,称这是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唯一途径”。他呼吁北约今年把乌克兰纳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即把乌克兰视为北约候选国。

  北约2018年把乌克兰列入“申请国”名单。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019年2月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乌克兰加入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

  如果乌克兰被纳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在满足北约一系列政治、经济和军事要求后,乌克兰将需要等待北约正式邀请,然后需由各成员国批准。加入北约的整个程序非常复杂,往往耗时数年。

  【美方不给“痛快话”】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援引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的话报道,乌方为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做了足够改革。

  泽连斯基先前向美方施压,称希望拜登就乌克兰能否被纳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一事明确回答“是或否”。

  拜登14日在北约峰会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乌克兰能否加入北约取决于乌方是否达到北约所列标准,当前乌克兰仍需解决腐败问题;乌克兰“入约”并非美国一方说了算,还要说服北约其他成员国。

  乌克兰近期多次呼吁美国政府推动乌克兰“入约”。为安抚乌方,白宫邀请泽连斯基7月访美。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5亿美元安全援助,以协助乌方“维护领土完整”并完善与北约协同能力。(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乌克兰欲入北约 俄罗斯警告勿越“红线”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