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贵州财经大学签约共建乡村振兴、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平台

发稿时间:2021-06-11 14:16:00 来源: 中国网

  日前,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贵州财经大学签订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精神,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紧紧围绕“院地”资源配置,在智库领域,深度开展人才、科技交流合作,搭建智库产业链平台,加快智库产业成果转化,寻求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合作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贵州乡村振兴中心智库平台”,共建“智库产业研究”平台,共建“波中一带一路联席会”、“罗中一带一路联席会”、“中国+维谢格拉德集团”智库联盟、“中国+黑海经合组织”智库联盟等多双边贵州基地,共同举办“中国+维谢格拉德集团”智库与贵州发展对话论坛、“中国+黑海经合组织”智库与贵州发展对话论坛,合作开展贵州发展与中国-中东欧、“一带一路”等课题研究。

  贵州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17.6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22.95万人。贵州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特别是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百年来,贵州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西部大开发20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全国第26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20位,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指示贵州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贵州财经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以经济学、管理学科为主体,法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大学。学校与中共贵州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航天十院共建的科研智库合作平台——贵州社会建设研究院,着重加强国防经济与安全理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是西南地区国防经济战略研究与咨询中心。

  此次合作,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依托于东中西部智库资源和全局影响,面向贵州重大规划和公共政策开展战略性的研究,通过联合开展研究、协作召开论坛、合作共建等途径,共同为解决贵州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力做强“1+8”开放创新平台、长江经济带与贵州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