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东公交站点实现刷身份证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

发稿时间:2021-06-11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6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针对广州、佛山两地进站乘车离开本市时,以及广东省内其他地区旅客乘车出省时,需出示“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今天,在广东省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表示,分别在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设立了20套、5套、3套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旅客进站刷身份证,即可实现几秒钟内快速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

  近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内各地均严阵以待。在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亮码”是人们出行的必要环节,然而在火车站、汽车站、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健康码的扫码、加载过程容易加剧人群聚集,带来一定的疫情防控风险。

  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广东公司研发推出健康防疫核验平台,让不熟悉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老年人群体出示身份证,通过健康防疫核验平台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核验出入登记和健康码(粤康码),全过程仅需2秒。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广东公司在广州南站等人流量巨大的公共交通站点部署健康核验平台。目前,已在200多个交通运输点、300个老年人出入较多场所,以及在150家医院,共部署在线健康防疫核验终端设备近1000台,累计核验1159万人次,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0万人次。

  医院的分流通道中,患者不必担心聚集,在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刷完身份证即可前去就诊;在汽车站、火车站,旅客不用再排长队,只要一刷身份证即可通过闸机进入车站……短短两三秒钟即可完成实时查验,大大提高通过效率。

  今年2月至5月,广东联通自主研发的“健康防疫核验服务产品”,实现了全省300多个大型公共场所人员快速核验健康码。5月21日起,已累计核验超过260万人次,平均每日核验13万人次,大大缓解了通行卡口人员拥堵、聚集风险。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特别是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老年人群体迈过‘数字鸿沟’。”

  近日,广东移动联合数字广东公司推出的5G健康码智能通行系统,也在白云机场T1航站楼、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以及部分医院、高校、疫苗接种点、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部署超过200套。该系统集刷脸识别、身份证健康码校验、体温检测等功能于一体,对接了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平台实时数据,能同步获取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信息。

  今年端午节假期,广铁集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保障旅客假期安全出行,推出了多项暖心服务。针对一些老年旅客和使用非智能手机旅客,各火车站都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和志愿者队伍,可以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

  同时,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设立了免费口罩机105台,测温点设置了防疫应急物资箱,安检和进出站口均摆放有酒精免洗消毒液,供有需要的旅客免费使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