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购抽大奖,5个月上万人上当

发稿时间:2021-06-11 08: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网购满198元就有机会抽中苹果手机或现金大奖?这样的网购抽奖活动背后,竟然是一批“90后”冒充“白富美”,设局骗取钱财,仅5个月被骗人数逾万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经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对李某等39人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39人均因诈骗罪获刑,其中,该团伙首要犯罪分子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2019年8月,小王向公安机关报警称自己被骗。经询问得知,小王参加了微信好友“木子珊”朋友圈里的营销活动,对方声称自己是化妆品公司销售代理。通过翻看其朋友圈,小王发现她经常发一些公司搞亏本处理送抽奖游戏的活动,还配有他人通过参加游戏赢取大奖的图片。

  认识不久后,“木子珊”就发起了一次购化妆品赢猜拳机会的活动,即购买化妆品就可获得用随机猜拳表情包与对方玩猜拳的机会,赢一次或连续平局两次抑或是连续输两次,都可赢得苹果手机或者8888元现金,即使没有得到奖品也还有购买的化妆品,稳赚不亏。权衡一番后,小王向“木子珊”支付了688元参加活动,但5次猜拳结果都未满足获奖要求。对方于是建议小王参加百分百中奖的掷骰子活动,小王又转了688元,但仍未获得大奖。几日后,小王收到化妆品,发现均与最初宣称的品牌不符,才发现被骗。

  该案立案侦查后,在上虞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下,公安机关对“木子珊”微信使用IP地址进行了追踪,同步追查微信钱包提款银行卡所有人,锁定了芒果贸易有限公司及其所有人李某。

  据了解,2018年7月,李某成立芒果贸易有限公司,设收号部、助理部、销售部三个部门。收号部通过发布收购微信号等信息,收集大量微信号的账号密码。据收号部组长饶某交代,“收到微信号并成功登录后,我们将以微信不符合要求等理由拒绝付款,待我们的设备通过验证,能修改该微信号密码后,就会立即删除供号者的登录设备,清空原微信好友,修改微信登录账号密码、支付密码以及绑定的手机号,从而成功骗取微信号。”

  助理部则负责“养号”,将骗来的微信号向买粉公司购买微信好友,随后按照设定好的套路和话术与好友聊天,同时定期发布出国旅游、公司搞现金返现活动以及中奖人员领取红包的“截图”等内容,将微信号包装成“白富美”,逐步获取被害人信任。待微信号“养肥”了,销售部将根据话术模板负责实施具体诈骗。该犯罪团伙购买800部手机用于诈骗,通过举办虚假诈骗抽奖活动,以安装在手机中的插件控制猜拳及掷骰子结果的方式实施诈骗。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该39人团伙中有32人是“90后”,另外7人是“00后”,而受骗的人员中大多数也是“90后”,且绝大多数为男性。该团伙利用大多数被害人基于被骗金额小、碍于面子等原因,即使意识到受骗也不选择报警的心理,屡屡得手。

  2020年2月,该案被移送至上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阶段,承办检察官向李某等39人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相关规定。通过释法说理,李某等39人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在承办检察官的督促下,39名被告人主动退赃200余万元,减轻了大部分被害人的损失。日前,法院对李某等39人诈骗案作出如上判决。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