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拜登政府供应链百日评估报告出炉:加强美国制造 减少外部依赖

发稿时间:2021-06-09 15: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华盛顿6月8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白宫8日发布关键领域供应链百日评估报告。白宫官员表示,此次评估的目标是加强国内制造业,缓解重要商品的短缺问题,并使国际供应链多样化。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2月24日在白宫签署行政令,要求对美国半导体、新能源电池、关键矿物和医药用品四大关键领域的供应链弹性进行评估,并在100天内提交报告。这份报告由商务部、能源部、国防部以及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参与评估,6月8日对外公布。

  白宫当天还宣布,成立应对供应链中断特别工作组,以解决半导体、建筑、运输、农业和食品行业的短期供应短缺。该工作组将由商务部长雷蒙多、交通部长布蒂吉格和农业部长维尔萨克牵头。

  这份长达250页的报告指出,美国曾是全球半导体生产的领导者,但把太多的半导体制造业外包海外。在过去20年里,美国在全球半导体产量的占比从37%降至12%。

  报告还特别提到,美国及其盟国的逻辑芯片供应主要依赖台湾。美国对进口芯片的依赖给半导体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漏洞。“生产能力的丧失,威胁到半导体供应链的所有环节以及美国的长期经济竞争力。”

  为应对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报告指出,美商务部已支持私营机构直接投资境内半导体制造和研发近750亿美元。同时,引进日本、韩国企业赴美投资半导体产业。美国政府将加强与盟友的接触,以促进半导体芯片的公平分配,增加产量,促进投资增长。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法齐利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国内和国际供应链的结构性弱点威胁着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尽管新冠疫情加剧了这一问题,但数十年的投资不足和公共政策选择导致一系列领域的供应链十分脆弱。私营部门的逐利行为和只注重短期回报的公共政策掏空了美国的工业基础,夺走了创新,并抑制了经济增长。

  在医药用品供应链方面,报告指出,尽管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医药供应链快速发展,但一系列关键药品和非专利的原料药仍严重依赖进口,占所有处方药的90%。约87%的仿制药原料药生产设施位于海外,使得美国基本药物供应链非常脆弱。

  报告说,美国医药用品企业追求低成本以及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导致了美国国内药品生产的空心化。美国需要新的方法来确保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包括提高透明度、建设应急能力和投资国内生产。

  为此,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将建立一个“公私联盟”,加强美国国内基本药物生产。该联盟的第一个任务将是从FDA基本药物清单中选择50-100种关键药物,作为加强本土生产的重点。该部还计划拨款6000万美元,提高原料药的国内生产能力。

  为确保关键矿物和材料的可靠、可持续供应,报告提出美国必须与盟友和伙伴合作,使供应链多样化,同时还必须在国内投资可持续的生产、精炼和回收能力。

  在谈到新能源电池时,报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锂电池市场预计将增长5到10倍。美国迫切需要立即投资,扩大国内高容量电池的安全、多样化供应链。

  “我们需要使国际供应商多样化,减少地理上过于集中的风险。”法齐利当天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全球市场的某些特征是不可避免的,但新冠疫情暴露了这种做法的风险。“美国致力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降低集体供应链的脆弱性。”

  法齐利还表示,美国提高供应链弹性的工作还将着眼于未来,以应对网络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新的威胁。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