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的梦想不是一包落水的货物

发稿时间:2021-06-08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看到令人失望的成绩后,我总是安慰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然后在第二天重复前一天的程序。就像斯嘉丽一样,每每遇到问题,这个倔强的女人便回到十二橡树……

  ——————————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

  北京的雨季来得突然,频繁收到大风黄色预警的我坐在寝室里,对着电脑屏幕上的求职简历发呆。投出的简历似乎被大风吞没,一瞬间便没了踪影。深夜躺在床上,第三次看完了《飘》。望着窗外被风吹得影影绰绰的校园,想起了高三的自己。

  那时的我保持着不错的总成绩,能在擅长的学科考取很高的名次,但对不擅长的学科却往往放任自流:数学试卷的最后几题空着,我总是不假思索便抄起了同桌的答案;在看到令人失望的成绩后,总是自我安慰“Tomorrow is Another Day”,然后在第二天重复前一天的程序。就像斯嘉丽一样,每每遇到问题,这个倔强的女人便启程回到十二橡树,以为回到那片没有机器没有大工业的红土地,一切都会出现转机……

  现在人们提倡延迟满足,那时的我却是一个需要即时满足的人:“今天没有心情,就不做题了吧”“这么难,放一放再说吧”,以至于满足的箭头逐渐滑向了懒惰和不思进取的那端。我常常望着桌上贴着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校徽发呆,那是我的“梦校”,总是幻想着几个月后,自己斩获出乎意料的高分,在大学里享受众星捧月的快感……沉溺在兴奋和臆想中,我觉得攻克数学题太麻烦了,满足和结果来得太慢,延迟满足更是难以忍受。

  然而,几次模考失利后的深夜,躺在地板上哭得满脸是泪的我再次翻开了《飘》。“落水后的货物是难以打捞上来的,即使打捞上来,也往往损坏得面目全非,无法恢复原状了。恐怕等我认为有能力把我扔掉的体面、纯洁与宽厚打捞上来的时候,我会发现它们已经在海里起了很大变化,但我想没有变得充实,变得新奇。”斯嘉丽觉得挣了足够的钱再捡起丢掉的体面和尊严也不迟,但是白瑞德却不这么看……

  高二时,我一度对美术怀有美好幻想,在画室老师的劝说下放弃了学校学习,以为可以通过艺考轻松踏进那些高不可攀的美术学院。然而在培训中心学了三天,就灰头土脸地回到了小小的书桌前。在真实的艺考世界里,我发现自己对美术的“热情”来自对成功的幻想,而非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坚持。于是在同学们好奇又怀疑的目光下,我小心翼翼地从北外宣传册上剪下那枚小小的校徽,贴在了课桌最显眼的地方。

  对理想的延迟满足是一包落水的货物。“以后再做吧”这样的话总是冒出来。可是,等我们有能力把扔掉的梦想打捞上来的时候,这包“货物”可能早已面目全非。所以想要做的就要在当下去做,跌倒也没关系,失败也没关系。

  天空泛起鱼肚白的时候,风停雨住,我再次翻到了书的结尾,“明天就是全新的一天了”。想到曾经迷茫的自己,我也陷入了思考:有些事情不能一蹴而就,急躁的本质是对即时满足的过分期待,戒骄戒躁,也许从一本书的一句话就可以开始,应当沉静下来,朝着一个有趣的方向慢慢打磨。

  我也想拥抱那时焦虑的自己,“明天”是用来督促自己改变今天的,备考中的我,越来越稳步前行:把曾经一眼都不瞧的题目拿出来思索一番,积极请教最后考上浙大的那个同桌男孩。后来,我终于在几个月后收到北外的录取通知书,一步步接近梦想。

  尽管想到这里,此时此刻的我也露出了微笑。我会有新的困惑,简历有时会石沉大海,未来之路还有些模糊,可是我明白,“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想做的,从今天就开始吧!

  徐亦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11 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