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心脏性猝死的急救步骤

发稿时间:2021-06-06 04:41:00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心脏性猝死是指平时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人,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目前,对“出乎意料的短时间”还没有统一规定,但通常指1小时内。一般情况下,心脏性猝死发生后,60秒钟呼吸停止,4分钟出现脑死亡,超过10分钟被抢救存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第一时间进行急救至关重要。

  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是心脏骤停,多由室颤引发。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和电除颤是抢救的关键。实施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的步骤可归纳为:一喊、二压、三呼吸、四除颤、五评估。

  一喊:如看到有人倒地,立即在其耳边大声呼喊。若病人意识丧失,对呼喊没反应,可初步断定为心脏骤停。判断周围环境安全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大声寻求周围人员的帮助。呼叫在营区或训练场保障的医务人员,或立即拨打120。如果可能,尽快取得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二压:让患者仰卧于平地上,解开衣服,暴露胸部,立即进行胸外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不同年龄采用的按压方法不同。对8岁以上儿童和成人进行胸外按压时,左手掌跟紧贴患者胸部,两手重叠放于按压部位,双手臂垂直向下按压(肘关节不能弯曲),按压深度为5-6厘米。对8岁以下儿童进行胸外按压时,采用单掌垂直按压法,即一只手掌放在按压部位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为4-5厘米。对婴儿进行胸外按压时,采用双指按压法。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将指肚放在按压部位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为4厘米。按压时,手掌根部或手指不能离开胸壁。胸廓回弹时,不要施加力量在胸壁上。如果旁边有其他施救者,最好每两分钟更换1次按压者,以保证按压效果。

  三呼吸:非医学专业的施救者可按自己的能力和意愿,决定是否进行人工呼吸。接受过心肺复苏系统培训的战友,建议在了解被施救者身份的情况下,尽量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即每按压30次后,给予2次人工呼吸。进行人工呼吸时,先清除被施救者口腔和鼻腔的异物。吹气时,捏紧被施救者的鼻子,吹气后松开,注意观察其胸廓起伏情况。

  四除颤:如附近有AED,在持续实施心肺复苏的同时,周围帮助人员应尽快取来AED,然后按照AED语音或屏幕动画提示进行操作:贴好电极片、AED自动分析、自动充电。当AED监测到可除颤心律时,会发出操作指令。依照指令按下放电开关,完成除颤。完成电除颤后,继续进行2分钟或5组心肺复苏(30次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为1组)。然后再次用AED分析心律。如报告为室颤,需立即进行二次除颤,除颤后继续实施心肺复苏。如报告为无可除颤心律,无须除颤,应持续实施心肺复苏。每延迟1分钟除颤,室颤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降低7%-10%。因此,发现心脏性猝死患者后,应尽早取用AED进行除颤,最好在5分钟内。

  五评估:每进行2分钟或5组心肺复苏后,可快速对患者进行简单评估,看意识是否恢复,或心跳、呼吸是否恢复等。如出现咳嗽、讲话、肢体有明显的自主运动等表现,代表心肺复苏成功。如心肺复苏未成功,应持续实施心肺复苏,及时进行AED除颤,直至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