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头发渐渐消失的年轻人们:尝试过各种自救后开始“躺平”

发稿时间:2021-05-28 14:3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朋友圈截图

  如果一个年轻人在朋友圈提问“深受脱发困扰怎么自救?”大概率能在短时间内收获一箩筐建议:戴帽子、剪短发、多吃黑芝麻丸、贴假发片、用生姜洗发水、不要熬夜……然而,脱发问题依旧存在。

  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饱受脱发困扰,大批中青年包括“90后”也已加入脱发大军。有人天生易脱发,有人发际线随着年龄攀升,经历过焦虑、抗争、治疗、遮掩后,一部分人继续抗争,一部分人决定与“脱发”和解。

  今天(5月28日)是“全国爱发日”,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护发”故事。

  人生,“秃如其来”

  每天早上用电动剃须刀过一遍头皮,为自己“抛光”,是“95后”朱先森上班前的日常准备。

  朱先森在一家地产公司做财务,斑秃,已经伴随他20多年。最初的端倪出现在小学里,母亲突然发现他头上掉了块牙膏大小的头发,并未放在心上,很快也就长回了原样。

  这样的小问题此后也偶尔出现又复原,一直未曾引起他的关注,直到朱先森大三那年迎来了“大爆发”。一开始头上出现了像一元硬币大小的斑秃,伴随着发现斑秃后担忧扩大的焦虑,即将毕业选择的压力,这样的“硬币”不断蔓延,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30岁的某一天,王大象早起刷牙,打量着镜子中的自己,突然倒吸一口冷气:“完了,发际线越来越往后了。脱发,这一天这么早就来临了吗?”

  因为爷爷、爸爸都在中年时就“脱发成秃”,他早就预感到自己无法摆脱这样的命运;但当这一天真的临近,他难免有些手足无措。

  王大象是影视明星郑伊健的粉丝,为此,他特意留了一头郑伊健式的潇洒长发。“长发及肩,特别飘逸。”追求潮流的他透露,这一头长发曾为他赢得不少女生的关注。

  “因为头发长,脱发以后就特别明显能感受到头发的稀疏,也不好打理。”他说,和朋友聚会时,他的头发都会被“重点”聚焦。

  37岁的刘禹是一名通信工程师,脱发是他和同事老生常谈的话题。

  随着年龄增长,他的发际线一点点上移,脑门越发光亮。“二十四五岁的时候有些迹象,但不是很严重;30岁以后比较明显,一眼就能看出来。”

  回想起来,读研期间,学业负担重,他的作息极不规律,12点前没睡过觉。工作以后,整日面对电脑,爱抽烟,“日渐头秃”成为他和部分同事的共同点,“尤其35岁以后发际线上移的还是蛮明显的。”

  刘禹感慨自己的后知后觉:“早期没有太在意,等到周围人都来提醒你,可能脱发已经形成趋势,很难恢复的。”

  刘禹说,头发少了以后,熟悉的亲戚朋友一见面总爱拿头发说事儿,“诶,你现在头发怎么这么少”。他原本觉得自己是脂溢性脱发很常见,只要无关疾病也便无所谓,可问题在亲朋玩笑似的说出口之后就变成了困扰。

  挣扎,头皮保卫战

  为了生发,刘禹经常和同事交流经验,专程去医院找过专家,涂抹药物,效果不大,头皮反而起了红疹子;使用生姜洗发水,但感觉“纯粹是心理作用”;仔细研究过植发,“毛囊种植术,俗称植发,人的后脑部的毛囊比较多且稳固,植发就是把这部分头发单元移植到脱发处……”谈起头发的问题,刘禹像个专家,“如果只补一小块,或许效果明显,但脱发很严重的并不适用。”

  改变“命运”的想法总是强烈的,王大象在头发的预算上也从不吝啬。他曾慕名前往一家生发专营店,斥资5000元购买了10次一个疗程的生发项目。“测头皮、按摩、涂药……各种步骤用下来,头皮发热是感受到了,头发生长是没看见的。”

  后来,他海淘了具有生姜成分的进口香皂来洗头,买了一袋又一袋的黑芝麻进行食补,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生姜可以让已有的头发长得快、黑芝麻可以让头发变乌黑。至于生发,大家都散了吧。”

  他也想过植发,可是当身边的“勇士”用“疼痛难忍”来形容植发体验时,他顿时打了退堂鼓。

  相比30岁左右才面临的“头发焦虑”,从小斑秃的朱先森格外艰难。涂抹外用药物、生姜汁擦头皮刺激、针灸……大三那年朱先森尝试了很多办法,“辣死人了,用鲜榨的生姜汁抹头皮,送命。”各种各样的办法都没带来显著的疗效,也正是这一年,他开始选择戴帽子遮盖,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只有朝夕相处的室友可以见到他放松的时刻。

  说起和斑秃激烈“斗争”的大学时光,他觉得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段时间的煎熬,就连出去找实习,都要给自己做一个心理建设,然而他的同龄人中也鲜少有人能感同身受。去篮球场打几场酣畅淋漓的篮球,和发小吃饭闲聊是他为数不多的排解焦虑的方式。

  大学毕业后,他成功进入理想的学校读研,可能是压力骤减,头发们又迎来了生长期,复原似乎指日可待。但好景不长,研二面对秋招,朱先森穿上西装拿着简历,开始了一天三面的找工作之旅。“掉发是个滞后的过程,找到工作的半年后,当初的压力才开始在头皮上显现。”

  和解,不因脱发不快乐

  在“生发”道路上摸爬滚打了一圈后,王大象渐渐心态平和了起来。“最坏的打算就是全秃,到时候就戴顶假发呗。既然我脱发还不严重,就好好护理还在的头发。”于是,他潜心研究,总结出两个护发小妙招,一个是勤洗头。“尽量保证头发干净清爽,毛孔不被油脂堵住,头发就有生长的空间。”另一个是戴帽子。“冬天戴帽子,减少毛孔收缩刺激;夏天戴帽子,防止阳光暴晒后出油。”

  如今36岁的王大象说,这些方法自己已亲身实践了四五年,即使每天涂许多发胶、发蜡来“凹造型”,脱发并没有预想得那么严重。 “可能新长出来的不多,但是脱发症状不明显了,依然保持着几年前的发量。”

  在他看来,护发就像女孩子护肤一样。“什么时候开始保养、容颜就停驻在那一刻。至于头发,早些时日保养,就能帅得更长久一些。”

  朱先森则做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决定。2020年底,他决定剃一个光头。这个选择最初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妈妈可能还抱有希望,觉得还可以留一留。”但朱先森和母亲进行了一场深入的沟通,他说,“脱发不能再成为阻碍我快乐生活的理由。”

  剃了光头,摘了帽子,朱先森经历了自己的适应期,“我们公司加上我一个三个光头,另外两个都是高管。”他这样调侃到,但在他看来,摘下帽子也是给自己松绑。放下包袱的朱先森说如今,自己在工作中辨识度极高,看起来有超越年龄的成熟可靠,还节省购买洗发水的支出,唯一的麻烦是使用支付宝刷脸功能,剃头之后需要重新认证。

  刘禹早已戒了烟,尽可能规律作息,脱发进程有所放缓,但“秃变”是不可避免的。他翻过前沿的学术论文,想看看脱发问题有没有新突破,结果都是无用功。认清这一“世界难题”至今无解后,他不再纠结,和同事自嘲,“女生洗头发多麻烦,我洗脸就把头发也洗了。”只是,他补充道,“冬天的时候必须戴帽子,真的会冷,这不是心理作用,而是外部条件决定的。”

  (本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原标题:头发渐渐消失的年轻人们:尝试过各种自救后开始“躺平”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