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俄外交高层面对面交锋:烂摊子很多,收拾不易

发稿时间:2021-05-20 15: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董寒阳)“我们之间存在分歧不是秘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一句话,为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晚在冰岛的面对面会晤,定下基调。这次会面,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高层官员的首次面对面交锋,在目前美俄关系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点的时刻,备受关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烂摊子很多,收拾起来不容易”,

  美俄外长为首脑会晤铺路

  英国《卫报》指出,此次美俄高层会晤双方“礼貌但态度坚定”;法新社则称,鉴于现有的对抗关系,此次会议取得直接成果的可能性不大,但或将为下月的两国领导人峰会铺路。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预计于6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试图改善美俄两国间恶化的关系。

  本次会后,布林肯强调,美国和俄罗斯可以在多个方向开展工作。“如果俄罗斯和美国的领导人能够共同努力、合作,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都将更加安全。”

  拉夫罗夫则提到,约1小时40分钟的对话具有建设性,俄罗斯和美国必须弄清楚如何处理两国关系,并克服“前几年美俄关系中形成的不健康局面。”

  拉夫罗夫还直言不讳地说,俄罗斯准备好“清理”美前政府在双边关系中留下的障碍,包括两国外交使团正常运行的问题。“烂摊子很多,收拾起来不容易。”拉夫罗夫说,“我感到布林肯及其团队决心这么做。我们这边不会耽搁。”

  资料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议上讲话。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俄美分歧难解

  “应在利益吻合之处合作”

  尽管俄美有意展开合作,为将举行的首脑会晤铺平道路,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美在多个领域的对峙很难缓和。

  ——博弈北冰洋,“这是我们的领土”

  美俄在北极地区的对抗,是此次会谈的重点之一,近期双方都动作不断。

  拉夫罗夫在会晤前表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一切行动都合法,警告西方国家勿争夺俄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他说,“众所周知,这是我们的领土,我们的土地。我们对北极沿岸的安全负责。”

  布林肯则反复提到“继续维持该地区和平合作”的重要性,并反驳拉夫罗夫的相关言论。

  近年来,普京已将俄罗斯北极地区列为首要战略地点。然而,美国2月曾派战略轰炸机至挪威训练,被认为是西方试图增加在北极军事力量的行动之一。

  资料图:两架俄罗斯苏-35战斗机中的一架伴随美国海军P-8A反潜波塞冬巡逻机飞行。

  ——取消制裁 “北溪-2”,“美国将继续反对该项目完成”

  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上,拜登政府明确表示反对该管道建设。尽管布林肯和拉夫罗夫会晤当天,美国宣布放弃对“北溪-2”项目运营公司Nord Stream 2 AG及相关个人的制裁,称“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表明政府对欧洲能源安全的承诺”。不过布林肯称,“美国将继续反对该项目的完成”。

  拉夫罗夫在发表简短谈话后,并未回应制裁的相关问题。

  ——外交问题,“世界大局取决于美俄关系状况”

  4月,拜登政府以俄罗斯涉嫌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等”为由,驱逐了10名俄驻美外交官,俄随后采取相同手段报复,并于日前将其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禁止美驻俄大使馆雇用当地员工。美方的行为还引发西方多国与俄的“外交战”,遭到俄方强烈谴责与回击。

  有关种种分歧,布林肯在会后指出,“如果俄罗斯继续对我们和盟友采取侵略行动,我们将作出回应。”但其同时表示,“我们的利益在很多领域相互交织重叠,”敦促俄罗斯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伊朗和朝鲜等问题上,与美方合作。

  拉夫罗夫则回应称,俄罗斯的立场是明确的,美俄对国际局势的评估存在严重分歧。尽管如此,拉夫罗夫表示,普京和拜登同意两国应在利益吻合之处合作,特别是在战略稳定问题上。“世界的大局取决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状况”。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