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西适当延长涉印入境人员隔离医学观察期 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双采双检”

发稿时间:2021-05-19 14:2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准确性,广西对所有在自治区入境人员于集中隔离的第1天和解除隔离前(第14天)实施“双采双检”,即分别采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两种类型标本置于同一采样管中,共采集两管,分别在两个不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平行检测或同一机构分别用两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 要求采用高灵敏和双靶区域以上的试剂进行检测,以降低因试剂灵敏度不足或病毒变异可能造成的漏检风险。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广西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第一是强化人物同防,确保边境疫情防线进一步筑牢 。外防输入始终是重中之重。广西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强化边境地区防控,牢牢守住边境地区“三道防线”,坚决做到“五个管住”。严格执行入境人员“三查三排一转运”制度,完善边境地区检测、隔离、收治、转运等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并要求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7天内须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适当延长涉印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间为“14天+7天”,增加核酸检测次数,实现从“境外”到“国门”再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加大对相关国家进口物品的检验检测力度,严格执行预防性消毒措施。进一步规范边贸货运和司乘人员管理,跨境货物运输司乘人员一律实名登记,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对从事跨境运输的中外司乘人员,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继续从事跨境运输。制定实施强化边境管理“十严格”措施,加强“三非”人员偷渡活动打击,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实现群防群控。

  第二是强化返桂来桂人员管理服务,确保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各地充分发挥大数据等优势,组织公安、卫生、通信管理、文旅、大数据等部门协调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追踪登记和排查管控,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要求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桂后实施3次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可疑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登记报告、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服务。

  第三是强化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确保风险隐患得到及时排查 。各地在落实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的基础上,将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冷链货物搬运装卸工作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船舶引航员、跨境货运驾驶员等纳入“应检尽检”重点人群范围。目前广西已建成及提升全区34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区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可达47万余份,能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具备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能较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的能力。

  第四是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作用,确保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发热门诊设置,要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应在医疗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置发热门诊,其他中医、专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门诊等医疗机构接诊发热患者的,要设置发热哨点诊室加强门诊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筛查,强化首诊负责,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要引导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强化规范诊治。

  第五是强化进口冷链物品监管,确保由物输入疫情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强化对进口货物的全面检测和消杀。全面落实广西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十严格”规定,落实好“三全四证”监管。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防护。自2020年7月组织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应急风险监测以来,累计完成监测样品19.36万份,其中食品及食品外包装样品7.23万份,环境样品4.26万份,从业人员7.86万份。完成集中监管仓建设,从口岸进入各市的进口冷链食品,统一集中入仓严格执行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制度。严格把好进货关,严格检查督促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完整的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台账,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严厉查处。

  第六是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进一步规范 。按照“应隔尽隔、一人一间、集中隔离”的要求,为入境人员备足备齐一定数量、可随时转换的集中隔离场所。进一步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细化人员闭环转运、入住、健康监测、防护、就医、解除隔离,卫生清洁、消毒、垃圾处置、送餐管理等工作措施,并将工作职责及流程图上墙。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做好个人防护,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以1次/7天的频次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加强隔离人员日常健康监测。严格加强对为隔离场所提供布草清洁消毒、场所消杀等服务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公司的工作质量进行督导检查。

  第七是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免疫屏障尽快形成 。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对本地区疫苗接种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各地提前统筹谋划,细化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实施方案,责任到接种点、责任到具体负责人,坚持按周计划,按日安排推进,挂图作战,加强人员组织、疫苗供需和储运、接种现场疫情防控和秩序管理等,做到安全、有序开展接种工作,全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截至5月19日8时,广西累计接种1048万剂次 ,其中两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次732万,第二剂次300万。

  第八是强化边境地区对口支援,确保外防输入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对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建立完善边境地区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和应急储备库。自2020年4月15日起向边境口岸派驻医疗卫生工作队,对各医院的院前预检分诊通道、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院内感染控制现场与当地医院领导、相关责任人实地查看,共同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目前已派出6批医疗卫生工作队共206人,同时组建5300人的后备医疗、实验室检测、流调等人员队伍,随时驰援边境,快速有力提升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能力,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第九是强化疫情防控健康宣教,确保广大群众个人防护措施得到落实 。在边境地区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和“乡村大喇叭”等各类资源,多途径、多手段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防护意识。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聚餐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做好个人防护。大力组织发动网格化管理人员和志愿者,引导群众不麻痹、不松懈,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总台央视记者 傅琦恩 沈庆 何柏霖 刘春 郭锦钦)

原标题:广西适当延长涉印入境人员隔离医学观察期 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双采双检”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