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辽宁沈阳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五一曾与家人到鲅鱼圈旅游

发稿时间:2021-05-15 20:5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沈阳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

  一、患者基本情况

  某某,男,61岁,中国籍,家庭住址: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后勤退休返聘职工,平时在盛京医院滑翔院区负一层健身中心独自办公室办公。曾于5月3日与家人共计12人一起乘3台车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 5月5日自驾返沈。

  5月14日晚,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对近期从营口和鲅鱼圈返沈的员工进行主动核酸检测筛查,5月15日11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二、目前采取的措施

  一是深入排查密切接触者。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全面进行流调排查,截止目前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6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人,上述人员正陆续转入医学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采集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待报。

  二是科学划定疫点。根据患者行动轨迹、活动范围,初步划定疫点14个,采集环境样品300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所有疫点由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负责进行终末消毒,同时进行消毒效果评价,切断传播途径,彻底消除传播风险。目前,疾控中心正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对该患详细行程轨迹进行核实确认后,再向社会发布。

  三是科学精准划定风险等级。按照科学划定、精准管控的工作要求,结合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拟将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现已报省总指挥部审定。目前该区域已按最小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四是开展确诊病例的溯源工作。病例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省内外地感染输入性病例,患者的核酸样本已经送省疾控中心开展病毒全基因测序和基因比对等相关工作,以确定感染来源。

  五是加强预警研判。密切关注周边疫情动态变化,启动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处置;加强与公安、工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利用大数据手段,快速流调,精准溯源,加大密接排查管控力度,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消除疫情风险。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目前已对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沈人员落实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三、健康提醒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新冠病毒出现新的变异,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需高度关注境外和周边地区输入引发的疫情风险。

  我市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市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5月13-14日安徽省六安市、合肥市肥西县、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相继报告发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

  一是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自觉提升自防自控的防范意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场所或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时自觉科学佩戴口罩,自觉配合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疫要求,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防护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提倡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就医过程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持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全民动员积极参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已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但目前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尚未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配合辖区摸底登记、预约接种,企事业单位人员通过单位统一预约接种,保护个人及家人身体健康,做到应种尽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三是及时发布健康提醒,凡2021年4月29日以来有安徽省六安市旅居史、5月8日以来有安徽省肥西县旅居史、4月26日以来有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请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单位报告,并配合辖区政府落实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总台央视记者 韦昊岩 张静 郎易尘)

原标题:辽宁沈阳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五一曾与家人到鲅鱼圈旅游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