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顾金钟:能继续为群众做点事是最幸福的

发稿时间:2021-05-14 09:02: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8年前,车祸、颅脑损伤、高位截瘫,让他身心遭受巨大打击;

   17年前,心怀对事业的执著、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感恩,他克服重重困难重返岗位;

   2年前,顺应警务机制改革,他从一名档案室民警转变为社区警务队民警,继续守好责任田、办好群众事。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滨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四级高级警长顾金钟,带着理想信念,凭借钢铁意志,继续在岗位上书写奋斗篇章。

顾金钟热情接待办事群众。(资料图片)

   命运突变

   1989年从警校毕业后,顾金钟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朴实、乐于助人的帅小伙,工作认真踏实,是所里重点培养的好苗子。

   然而,一场飞来横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1993年8月5日晚,顾金钟驾驶警用三轮摩托车,与同事将一名嫌疑人押往看守所,途中被一辆违章货车车厢外的铁管击中,重重摔在地上,昏迷不醒。当医生把“颅骨骨折,额头严重塌陷,颈椎粉碎性爆裂,导致高位截瘫”的诊断结果告诉大家时,在场的人都难以接受。在数小时的全力抢救后,顾金钟终于醒了过来。

   看到身边的领导、战友和妻子,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钥匙呢?”顾金钟的同事都知道,他保管着派出所保险柜的钥匙。保险柜里放着枪支弹药。领导赶忙告诉他,钥匙已经收好了。

   面对残酷的现实,顾金钟一度陷入痛苦、绝望,但看到床边平整的警服、亲人期盼的目光,他下定决心积极配合治疗。辗转多地医院,接受多次手术,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顾金钟的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医生甚至暗示他,这辈子可能要与轮椅为伴了。

  勇做强者

   “我必须站起来!”

   生性倔强的顾金钟开始了新的人生挑战,他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四步走康复训练计划,要自己先坐起来、站起来,再动起来、走起来,同时让家人监督自己。

   对于正常人,这四步简单随意,而对顾金钟来讲,这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由于长期卧床,顾金钟肌肉僵化,就连挪动一下身体,都需要异乎常人的意志。咬紧牙关,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经过一年多的训练,1994年年底,顾金钟能够拄着双拐站立了,又过了几个月,他能扶着床沿、墙面挪动了。

   “终于可以走路了!”

   说是走路,其实是借助双拐一步一步地挪动。这看似寻常的一小步,让他重燃希望,也实现了他与命运抗争的第一次跨越。从拄着双拐站立,再到拄拐自主行走、生活自理,顾金钟坚持着超负荷的枯燥锻炼。在他心中,始终无法割舍的,是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重返岗位

   经过顾金钟的一再申请,2004年3月,组织批准了他回到派出所工作的申请。“当这一刻到来时,我内心无比激动,因为我始终认为能够工作是骄傲的,能继续为群众做点事是最幸福的。”

   重返岗位之初,派出所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了档案管理和接待群众的工作。顾金钟开始了又一次新的挑战。上班时间,他虚心向同事求教,无论老同志还是年轻民警,在他眼里都是老师。晚上回家,他坐在电脑前苦练文字录入和程序操作。

   为把档案管理工作做好,顾金钟将仓库里积压的老案卷全部翻了出来,把已经泛黄发霉、有的纸张都粘在一起的档案一页页揭开、补好,再粘在新纸上,装订成册,这一干就是4年。

   业务熟悉后,顾金钟又主动要求所里多分配一些工作。领导拗不过他,就把华北油田片区的户籍管理工作交给了他。由于华北油田片区居民大多居住在河北、内蒙古等地,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顾金钟接手后,首先对户口底簿进行整理,逐一建立联系,方便群众办理户口事项。

   “真没想到还能拨通您的电话。”这是华北油田片区居民李先生打通顾金钟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为了让片区居民能够随时找到自己,17年来,顾金钟的电话号码从未换过。李先生家中面临拆迁,需要本人户口页,由于疏忽,他的户口页早已不见,焦急的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电话。在了解情况后,顾金钟觉得其他群众也会有补办户口页的需要,所以他就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信息,让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手续,集体补办户口页。就这样,顾金钟对微信群里提出申请的群众一一审核,按程序进行补办。这看似简单的工作,顾金钟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最终为200余名群众补办了户口页。

   2019年警务机制改革启动后,顾金钟更是发挥一名老党员、老模范的带头作用,从一名档案室民警转变为社区警务队民警。如今的顾金钟已经52岁了,身体大不如前,从起身到拄拐行走,他都要缓一缓,但他依然每天坚持按时上下班。

责任编辑:知秋